办事指南

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7-10-02     来源:省残联

1、申请条件

申请对象为:1、年龄:1-6岁(不满7周岁)。满足以上年龄段听障儿童康复需求的基础上,可对7-17岁(不满18周岁),经听力语言康复后,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的语前聋患者及18岁以内的语后聋患者予以资助;资助数量:不超过总数的15%;。2、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3、家长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受助人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一年的康复训练。4、同等条件下,优先救助贫困家庭听障儿童。 

2、办理地点 

人工耳蜗救助申请地点为申请人所属户籍所在县(区、市)残联。 

3、所需材料

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申请所需材料

 

4、办理流程 

 

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办理流程

 

5、救助标准 

1、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一套。 

2、手术及调机费:每人按12500元标准给予补助,包括术前检查(复筛)、手术及术后5次调机(含开机)。 

3、康复训练费用:每人按16000元标准对术后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给予补助。康复训练补助项目包括: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食宿等。 

6、常见问题

 

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救助申请常见问题

 

7、其他

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

http://www.hearingkids.org.cn/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