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扶贫

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有哪些帮扶措施?

发布时间:2013-04-22     来源:

问: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可采取以下帮扶措施:
    1.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结合村内社会保障、生活福利等权益分配政策,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将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新农合”和“新农保”政府补贴、保障性安居工程、临时救助等各项保障和救助政策落实到帮扶对象上。
    积极帮助帮扶对象落实中央和地方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优先获得粮食直补、农机购置等相关农业生产的各项直接性补贴以及家电下乡等生活消费方面的补贴。
    2.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状况,确定为扶贫开发对象,纳入全村扶贫开发整体规划,重点扶持。
    结合村内经济发展规划和优势产业,委派1-2名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科技特派员或行业协会中的党员经济能人等,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选择至少1个能够稳定增收的项目,采取“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方式,及时提供技术、信息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使帮扶对象尽快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
    鼓励、帮助帮扶对象参与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等试点项目。
    开展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的村,在自愿入会的前提下,将帮扶对象作为贫困户,由财政扶贫资金赠股,缓解生产资金困难,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3.各村党组织优先选择、推荐符合条件的帮扶家庭残疾人或家庭成员进入村内企业就业。
    4.村党组织帮助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为帮扶家庭申请小额贷款提供信用担保。
    5.鼓励村党组织培养贫困残疾人党员率先实现脱贫致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