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宣文体

硬地滚球项目竞赛规则

发布时间:2013-04-08     来源:

硬地滚球项目是一项古老的传统体育项目,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的一种把球掷向圆圈,较量准确度的游戏。硬地滚球于1984年被列入洛杉矶残奥会。目前,残奥会硬地滚球设为3个大项、7个小项。在我国,大陆尚未组队参加过残奥会硬地滚球比赛,但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首次派队参加这一项目比赛的中国香港队获得了两枚金牌。
  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3个特殊项目之一(其他两个项目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参加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硬地滚球是一项考验运动员的肌肉控制力和准确性的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利于帮助他们发展身体的协调性,有利于脑瘫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康复。第13届残奥会硬地滚球比赛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展馆举行。
  残奥会竞赛分级中,脑瘫运动员一般被分为8个级别。硬地滚球比赛分为单打、双打和团体赛,根据功能分级共设有7个组别,各组比赛男、女运动员均可参赛。硬地滚球比赛场一般是在室内。场地为长12.5米、宽6米的矩形。比赛用球由天然或合成皮革制成,比网球稍大,重275克。比赛用球由6只红色球、6只蓝色球和一只白色目标球组成。
  比赛规则要点:
  比赛的最终目的是在规定的区域内,把自己的球尽量投近目标球(白色球),最接近目标球(白色球)的一方获胜。
  比赛开始时,通过猜硬币,由猜中的一方先挑球,挑红色球(单打坐3号发球区,双打坐2号和4号发球区,团体坐1、3、5号发球区)或蓝色球(单打坐4号发球区,双打坐3号和5号发球区,团体坐2、4、6号发球区)。
  第一轮由发球区号数最小的运动员(单打3号、双打2号、团体1号,都是红色球)先掷目标球及第一个颜色球,第二轮则轮到使用蓝色球的运动员。球可以用手掷出或用脚踢出,四肢严重运动障碍的运动员也可以使用导管或斜板之类的辅助工具来发球。
  在单打比赛中,每场比赛包括4节,每个选手投6个球。双打比赛也是4节,每个选手投3个球。团体比赛共6节,每队3名队员各投2球。
  当比赛双方投完所有的球,一节比赛结束。由裁判员进行测量,计算得分,最后宣布获胜者。裁判员先判断哪一方的球更接近白色目标球,然后再看这一方还有多少个球比对方更接近目标球,每有一个这样的球,得1分。如果双方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球和目标球的距离是一样的,又没有其他更接近目标球的球,那么双方每一个这样的球都可以得1分。得分高的获胜。若一场比赛结束后,双方的总分相同,则加节定胜负。
  观赛礼仪:
  参加硬地滚球比赛的都是重度的脑瘫、严重肢体障碍的运动员,观众的掌声、加油声可以更好地激发运动员的积极性,但当运动员准备抛球时,观众就应该安静下来,否则混杂的掌声和加油声就有可能扰乱运动员的发挥。由于脑瘫运动员的肢体和语言功能都存在障碍,在面对这些运动员时,观众也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这些表现是对他们最大的不尊重。
  硬地滚球竞赛规则要点
  比赛目标:
  比赛的最终目的是在规定的区域内,把自己的球尽量投近目标球(白色球),最接近目标球(白色球)的一方获胜。
  挑球:
  比赛开始时,通过猜硬币,由猜中的一方先挑球,红色球(单打坐3号发球区,双打坐2号和4号发球区,团体坐1、3、5号发球区)或蓝色球(单打坐4号发球区,双打坐3号和5号发球区,团体坐2、4、6号发球区)。
  发目标球:
  第一轮由发球区号数最小的运动员(单打3号、双打2号、团体1号,都是红色球)先掷目标球及第一个颜色球,第二轮则轮到使用蓝色球的运动员。球可以用手或脚掷出,那些四肢严重运动障碍的运动员也可以使用导管或斜板之类的辅助工具来发球。
  投球数的限制:
  在单打比赛中,每场比赛包括4节,每个选手投6个球。双打比赛也是4节,每个选手投3个球(每对投掷6个);团体比赛共6节,每队3名队员各投2球(每队投掷6个)。
  计分方法:
  当比赛双方投完所有的球,一节比赛结束。然后由裁判进行测量,计算得分,最后宣布获胜者。裁判先判断哪一方的球更接近白色目标球,然后再看这一方还有多少个球比对方更接近目标球,每有一个这样的球,得1分。如果双方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球和目标球的距离是一样的,又没有其他更接近目标球的球,那么双方每一个这样的球都可以得1分。得分高的获胜。若一场比赛结束后,双方的总分相同,则加节定胜负。
  加场:
  一场比赛结束后,双方的总分相同,则加赛一节来定胜负,形式如下:
  运动员位置不变,裁判把目标球放在场地中间的“十”字标记上,然后以掷硬币的形式来决定哪一方先发球,余下比赛程序与之前相同。
  如果这节的比分仍然相同,则再加赛一节。但由另一方先发球。如仍未能决出胜负,则再加节,直至决出胜负为止。
  时间限制:
  运动员在每节的比赛都有时间限制。运动员可用时间如下:
  每方的时间从裁判员举牌示意这一方发球起开始计算,直至所发的球停止滚动或滚出边线为止。
  发目标球或罚球不计时间。
  在时间用完后,运动员仍未发出的球视为“死球”,如果运动员在发球时刚好到达时限,裁判员应将球截住收起作“死球”,以免影响比赛。
  犯规:
  以下行为将被判罚球:
  (1)未经允许离开自己的发球区;
  (2)助手在比赛尚未结束时转身向比赛场地观望;
  (3)运动员与教练员和辅助人员进行沟通;
  (4)在对方比赛时段,一方为准备下一掷而调整轮椅和/或滑道或揉动球体;
  (5)运动员未提出要求而助手擅自移动轮椅、滑道或揉动球体;
  以下行为将被判罚球和撤球:
  (1)球掷出时,运动员、助手或其所使用的任何器材触及场地标线或指定掷球区以外的场地表面;
  (2)未明显将辅助器械从上一掷的水平面和垂直面移开;
  (3)球掷出时,辅助器材悬于投掷线上;
  (4)球掷出时,未保持臀部的一半与掷球椅表面接触;
  (5)球掷出时,球的一部分已接触到运动员投球区以外的区域;
  (6)球掷出时,BC3级运动员的助手向球场观看。
  以下行为将被判罚球和警告:
  (1)故意干扰或分散其他运动员的注意力,以致其无法集中精神或影响其投掷;
  (2)故意造成乱节。
  以下行为将被判撤球:
  (1)在裁判员没有示意某方发球前自行发球,若所投之球是杰克球,则判无效;
  (2)在裁判员未出错的情况下,非掷球方掷球。
  以下行为将受到警告:
  (1)故意延误比赛;
  (2)不服从裁判员判决或是做出伤害对手或工作人员的行为。
  运动员在某一回合中因为一次犯规而被判罚球,则在这一回合结束后,判给对手连发两个额外的球,且不计入时间限制。如果之前有死球,则这两个额外球使用的是死球。如果死球不够,则使用离白色目标球最远的球。
  辅助器材的限制:
  (1)把辅助器材侧放时,其面积不能大于2.5米×1米的平面;
  (2)辅助器材不能有任何机械设计去帮助投掷;
  (3)在球发出前瞬间,运动员与球之间必须有直接的身体接触。直接的身体接触还包括:用附在运动员头部,胳膊或嘴巴上的辅助器具接触球体。运动员的前额、前臂(从肩膀处量起)或嘴巴离辅助器具的顶部/末端距离不得大于50厘米。
  轮椅的限制
  (1)一般运动员日常使用的轮椅都可以在比赛中使用;
  (2)座位高度(包括坐垫)不能超过66厘米。
     功能分级:
   根据运动员的身体功能状况可分为(BC1、BC2、BC3、BC4)4个级别。其中BC1、BC2属于脑瘫(CP1或CP2)运动员,而严重躯体功能障碍或肢体残缺的运动员则分为BC3、BC4级。
     比赛方式:
   1、 硬地滚球运动员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比赛分为单打、双打和团体赛,根据功能分级共设有7个组别,各组比赛男、女运动员均可参赛。
   2、 单打与双打比赛每场4局,单打每个选手投6个球,双打每个选手投3个球(每对投掷6个);团体比赛共6局,每队3名队员各投2球(每队6投掷个)。
   3、 持红球者先投,得分以投出的球距中心球距离记分,累积分高者为获胜队。
   4、 比赛得分相同的队要进行加赛。
     场地装备:
   比赛在平整光滑的室内进行,场地为长12.5米、宽6米的矩形,分为投掷区、"死球"区和得分区。比赛用球由6只红色球、6只蓝色球和一只白色目标球组成。
   轮椅:轮椅或电动轮椅。
   辅助器材:斜板或斜U管。
   裁判器材:包括红蓝两面的乒乓球拍、测量工具、笔记本和笔、一只装"死球"的容器、记分牌、记时器等。
    部分特殊规定:
   1、中心球落V型线标志的范围内,这次抛球为无效。
   2、当参赛者因严重的运动能力障碍影响到四肢时,可用手、脚或者辅助装置将球推出。
   3、在限制时间内,每个参赛者必须完成本人的投掷球,但不包括投掷中心球。
   4、在比赛中队员进入投掷区、或与助手、裁判员之间交流将被罚分。
   5、投球时,辅助设备不得超过投掷线,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否则判为罚分或被取消投掷球。
   6、罚球奖励是给对方额外2次掷球,而且记入总成绩,没有特别的时间限制。
   7、观众在看比赛者投掷时,为了使参赛者专心投掷,场地应保持安静。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