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宣文体

残奥会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3-04-15     来源:


1.残奥运动会是一项什么活动?
  残奥运动会简称“残奥会”,是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员会专为残疾人举办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1届残奥会于1960年举办,迄今已举办过十二届。自1976年起开始举办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迄今已举办了八届。
  2.现代残疾人运动会的雏形产生于什么时候?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场上的伤残士兵自发组织进行康复活动,这便是现代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雏形。1948年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斯托克•曼德维尔脊髓损伤中心主任路德维格•格特曼爵士和一些热心于残疾人事业的知名人士,组织了由轮椅运动员(多为脊椎伤残的二战老兵)参加的比赛,称为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这项赛事最终演变为现代残奥运动会。
  3.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于何时开始举办?
  1948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举办了由轮椅运动员参加的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1952年,因荷兰退役军人的加入,成立了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联合会,并在英国的斯托克•曼德维尔首次举办了国际残疾人运动会,这就是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当时只有两个国家的130名运动员参赛。此后,该项赛事固定下来,每年都举办,至1959年,实际上已举办了八届。
  4.首届世界残疾人运动会于何时举办?
  首届世界残疾人运动会于1960年在罗马举办,有来自23个国家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这届运动会后来被正式承认为第9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同时被认为是第1届残奥会。
  5.“残奥运动会”这一称谓于何时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批准?
  1976年,国际残疾人组织决定,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与世界残疾人运动会合并,并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了第5届国际残奥运动会。198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残奥运动会”这一称谓。
    6.残奥会和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吗?
    残奥会每隔四年举办一届,它和奥运会在同一年举行。
    7.残奥会和夏奥会在同一城市举行吗?
    自1988年汉城第8届残奥会起形成了夏季残奥会和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城市举办的惯例。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起,冬季残奥会和冬季奥运会在同一城市举办。2001年6月19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签署协议: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由一个组委会同时组织举办两个奥运会(奥运会和残奥会)。
    8.残奥会和奥运会使用相同的运动场馆和设施吗?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达成的最新协议:从2008年夏季残奥会和2010年冬季残奥会开始,残奥会不仅将在奥运会之后的相同城市举行,并应使用相同的运动场馆和设施。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