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宣文体

关于国际残奥委会

发布时间:2013-04-19     来源:

1.国际残奥委会是什么样的组织?
国际残奥委会是残疾人运动员的国际性代表组织,负责组织并指导、协调残奥会和其他高水平残疾人体育比赛,主要是重要的世界和地区锦标赛。国际残奥委会属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是唯一具有跨残疾类别特权的体育组织,现有161个会员,它的全球总部设在德国波恩,其官方语言为英语。

2.国际残奥委会何时成立?
国际残奥委会于1989年成立。1960年,以奥运会模式出现的残疾人运动会首次在罗马举办时,参加者仅是肢体残疾人,特别是脊椎伤残者。1976年,第5届残奥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时,视力残疾人和截肢者也加入进来,这让人们感觉到有必要成立一个国际性的残疾人体育组织。1982年“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成立,国际奥委会承认其为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管理机构。1989年,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与其他五个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共同组建了国际残奥委会。

3.国际残奥委会的任务是什么?
国际残奥委会的任务是:组织、指导、协调残奥会和其他高水平残疾人体育比赛,主要是世界和地区性锦标赛;代表范围内的体育组织与国际奥委会及相关国际组织进行联络;寻求将残疾人体育运动与健全人运动联合;监督、协调残奥委会和其他跨残疾类别的世界性和地区性运动会,协调国际残疾人体育比赛时间安排以及各单项组织的技术要求;协调促进培训、科研等活动的推广;抛开政治、宗教、经济、性别和种族歧视,推动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为残疾人寻求更多的机会参与体育运动,增加训练,提高运动水平。

4.国际残奥委会的组织机构是什么样的?
国际残奥委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两年至少召开一次。国际残奥委会下设运动技术部、运动科学与医学部、财务与营销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发展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和地区委员会。

5.国际残奥委会的现任主席是谁?
国际残奥委会的现任主席是英国人菲利普?克雷文,他于2001年当选为国际残奥委会主席。

6.残奥运动的格言什么?
残奥运动的格言是“精神寓于运动”,它于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推出,表达了残奥运动激励人心的特点和残奥运动员高水平的竞技表现。

7.国际残奥委会现在使用的会标是什么?
国际残奥委会会标是由红、蓝、绿三个“扇叶”和国际残奥委会英语缩写“IPC”三个字母组成的圆形图案。会标凸显动感和活力,三个“扇叶”围绕着同一个中心点,象征着国际残奥委会把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一个相互竞争、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三个富有动感的“扇叶”组成的“车轮”图案,代表着残疾人体育事业滚滚向前,永不停止。红、蓝、绿是全世界国旗和地区旗上使用最多的三原色,象征着参加残奥会的残疾人运动员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的代表意义。

8.国际残奥委会的会标有过更改吗?
国际残奥委会会标有过更改。1989年,国际残奥委会成立时会标为用五个蝌蚪形图案按类似奥林匹克运动相互连接构成的整体图案。1991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和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目的,国际残奥委会将会标的蝌蚪形图案由五个减少为三个,分别为绿色、红色和蓝色。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会正式推出了新会标:由红、蓝、绿三个“扇叶”和国际残奥委会英语缩写“IPC”三个字母组成的圆形图案。新会标在2008年北京残奥运动会正式启用。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