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组联

四川省残联组联处召开2018年一季度工作精准分析会 黄卫德到会点评并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组联处

      411日下午,省残联组联处召开了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精准分析会。省残联组联处全体成员参加,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出席并讲话、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组联处全体成员围绕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作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并认真分析谋划了4月份工作。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卫德副理事长充分肯定了组联处一季度工作。比如,组联处围绕党组、理事会提出的年度目标要求,结合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制定完善了《2018年深化“量服组联”实施方案》;提出了全省2018年深化新时代“量服”培训方案,圆满完成了省级“量服”培训工作,形成专报上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中国残联;牵头统筹协调,实现了省残联与财政厅、人社厅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村(社区)残疾人专(兼)职委员配备的通知》,在解决专(兼)职委员的配备和待遇问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指导相关市(州)残联完成换届工作,协调参与市(州)残联领导班子考察工作;全面做好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等。

针对全年下一步组联工作,卫德副理事长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明确目标,形成要点。尽快形成全年组联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确保全年目标的圆满实现。在此基础上,每月要有具体工作安排,细化目标、细化要求、细化日程,每个同志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地生效。

二要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组联工作要紧紧抓住“量服”这个牛鼻子,以“量服组联”实施方案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突出抓好班子协管、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训、社会组织培育、专门协会工作、规范办证等工作。第二季度工作的重点就是换届筹备牵头工作。

三要突出创新,有所突破。围绕今年新目标、新举措、新突破,省级要确定3-5个组联重点创新突破项目,各市(州)要确定3-5个组联重点创新突破项目,各县(市、区)要确定1-2个组联重点创新突破项目,积极试点、示范,打造组联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

四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要加强横向、纵向、上下、左右联系、沟通和协调,争取各方理解、关心、支持和帮助,形成组联工作的合力。

五要加强调研,学习提高。组联处要充分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着眼“联”与“合”两个字,做好与部门、基层、残疾人家庭、助残社会组织的联系,增强活力、形成合力。要站在自身政治、业务需求的角度,列出详细的学习清单,每周坚持学习半天,每次确定1名主讲人,带领处室同志把政治学习、业务研讨统筹起来,专心致志地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要发现典型,善于宣传。要充分发现、总结和提炼市、县各级残联工作中的特点、特色和亮点,特别是基层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的经验做法、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肯定工作、形成模式,鼓励先进、增强信心,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