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组联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党组成员相自成来川调研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专门协会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

   610-12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党组成员相自成同志一行来川调研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专门协会工作,先后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成都市、绵阳市相关单位,并听取了省残联关于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专门协会工作情况汇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及组联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成都市,相自成同志一行调研了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唐元街道青杨村“融乐阳光家园”,调研了武侯区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中心、善工家园、机投桥街道九金社区残协工作,并前往彭州区调研了全国首家四川省善行盲人融合训练基地。相自成同志一行在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现场查看了“唐昌布鞋”、蜀绣、豆瓣、三编(棕编、竹编、草编)工艺等残疾人特色培训项目,与现场残疾人亲切交谈,查看布鞋制作流程和蜀绣成品,详细询问他们生产就业情况和生活情况;在青杨村“融乐阳光家园”,实地查看了社区关爱站、社区康复站、阳光驿站、阳光无障碍影院、小小蜀绣坊、音乐空间、阳光阅读空间等服务功能板块,了解残疾人服务需求,以及实现残健共融的情况;在武侯区实地调研了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善工家园的文体活动区、康复训练区、生活休息区等场地,了解重度智力残疾人家长托养需求及中心运行情况;在九金社区调研了社区残协组织建设和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调研了社区残协工作制度和网格化治理残疾人工作情况;在彭州区调研了四川省善行盲人融合训练基地的训练场地、设施、师资、培训等情况,调研了购买服务和中心运行情况。

  在绵阳市,相自成同志一行调研了涪城区铁牛街社区残协、何氏按摩中心、关帝镇“互联网+公益+农业”模式等工作。在涪城区铁牛街社区察看了残疾人服务窗口、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文化活动园等,了解整合社区资源构建残疾人综合服务模式、基层残联专干配备及待遇等情况;在何氏按摩中心,了解了机构创办人自强创业,发展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并吸纳70余名残疾人就业等情况;在关帝镇一件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了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展示、宣传残疾人扶贫基地产品,带动300余户残疾人发展种养殖业,创办一凡公益组织开展爱心助残系列活动,探索“互联网+公益+农业”模式等情况。

  相自成同志一行每到一个调研地点,都与残疾人亲切交流,聆听乡镇(街道)残联专干、村(社区)残协主席、专门协会主席、企业和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介绍并不时询问具体情况,与参加调研的各级党政、残联领导同志深入交谈,充分了解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专门协会工作情况,他高度赞扬基层残联(协)干部不忘初心,真情满足了残疾人服务需求,实现了残健共融,使残疾人共享阳光,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在聆听了省残联工作汇报后,相自成同志对四川省残联近年来开展工作好的做法和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四川省残联的工作寄予厚望。相自成同志强调,各级残联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残联改革方案精神,认真落实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重要部署,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以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覆盖面为目标,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要全面加强专门协会建设,发挥残联主体协会优势,改善协会工作条件,提升协会工作水平,更加活跃和规范协会工作。要落实“残联改革年”各项任务,切实“强三性”“去四化”,聚焦残疾人事业主责主业,推进残疾人工作信息化、社会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献计出力。

中国残联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残联智协主席胡斌、省盲协主席吴军,成都市残联理事长杨齐英,绵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谭荣达等参加调研。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