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维权处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按照省残联机关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通知》的要求,11月10日下午,维权处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党员过了一场严肃生动的组织生活。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学习,并以《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做新时代深化“量服”的实践者》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严肃生动的专题党课。

    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罗增永主持,与会党员汇报了近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的情况。汇报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无论是在现场直播中听习总书记的报告,还是自己认真研读原文,每位同志无不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为我们党长期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而由衷敬仰。在谈到如何结合自身工作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时,党员们都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切切实实与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相结合,尤其是与当前的“量服”工作紧密结合,努力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实施好残疾人民生保障项目,管理好残疾人事务。以有力的工作早日实现残疾人都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残疾人脱贫奔康。

    梁峰书记在与大家一起畅谈学习体会后,给全体党员讲了一党生动的党课。他说,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可以从多方面、多领域、多角度去认识、体会和解读。从新的历史起点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四川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得到了发展,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对新的历史起点增添了最为美丽的注脚。从新的主要矛盾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残疾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工作。维权部门要按照依法治省的总体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的要求,重点聚焦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全覆盖,明确目标,列出计划,倒排工期,不断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新的历史使命来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伟大命题。对党支部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强化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对残联的各级党组织而言,就是要全面增强残疾人事务治理的能力,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三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从新的行动指南来看,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残联各项工作而言,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进一步深化量服5335战略,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贡献残联智慧,提供残联方案。从新的战略安排来看,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具体到残疾人工作,就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不能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梁书记强调,作为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记得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一定要与广大残疾人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广大残疾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