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省体育局赴广元指导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25     来源:省残联宣文处

  2018年1月29日至31日,由省残联、省体育局分管领导、省残联宣文处、省体育局社体处和各项目裁判长组成的调研组一行赴广元市就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筹备工作情况调研指导。调研组一行察看了比赛场地和运动员驻地,并参加了专题会议,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桂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金川、市体育局局长刘素英、市残联理事长蒲国春及筹委会“一室十部”各相关负责人参加。

  广元市筹委会进行了筹备工作汇报:一是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筹备工作;二是着眼全局,科学谋划竞赛组织工作;三是多措并举,完善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多方发力,宣传氛围日益浓厚。筹备工作在组织领导、场馆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省残联对筹备工作作出了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举办残运(特奥)会的意义:一是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康复体育的发展,促进残疾人康复和强健身体,通过体育运动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增强自信;二是展示残疾人热爱生命、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激励温暖社会,特别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三是营造扶残助残和尊重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增进残疾人“残而不废”了解,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发展平台。二、要切实抓好各项筹办工作。广元作为承办省残运(特奥)会的东道主,要集中力量做好承办赛事、办好开闭幕式、组织广元残疾人运动员参赛三大任务。要跳出赛事办赛事,跳出赛事看赛事。着力突出承办地主体地位,充分展示东道主精神风貌和广元残疾人“三有四自”精神,把此次残运(特奥)会办成宣传广元、广元广大残疾人及家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共享社会文明进步的盛会,办成广元青少年乃至全社会接受励志教育的大课堂。 三、要合理做好硬件设施建设。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基本,保必须,不铺张,不浪费。比赛器材方面,能借则借,能租则租;不具备承办条件的比赛项目,能调则调;无障碍设施改造方面,要永久性、临时性、移动性及志愿服务相结合。四、要统筹做好赛事服务工作。裁判长和裁判及各类工作人员要饱含爱心、耐心、细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充分尊重残疾人运动员,要关心、关爱残疾人运动员;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工作,要专门编制志愿服务手册;要认真查找规则制定方面问题,不妥之处及时调改,要建立完善操作性强的运动员报名系统,严格把关运动员参赛资格的审查工作。

  省体育局就竞赛组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残运(特奥)会是与省运会齐名的三大综合性运动会,竞赛工作更多应由体育部门来承担。作为体育局,包括社体处,要加强与省残联、广元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的对接工作,帮助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强调评价运动会成功最重要的的标志是能不能为各参赛运动员搭建公正公平的平台,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尤其是为参赛主体残疾人服务,要加强各方面力量的统筹协调。二是认真搞好工作对接,建立联系,发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问题;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解决问题是办好赛事的关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履职尽责、办好赛事。

  会上,省体育局社体处、各项目裁判长就竞赛筹备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