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机关党委书记梁峰一行前往巴中市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根据省残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工作部署,5月9日至11日,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维权处处长罗增永前往巴中市,围绕“提升精准调研能力,锻造精准调研作风,提高精准需求精准度,走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前列”调研课题,以巴中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为切入口进行了深入调研。

  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一行先后深入恩阳区明阳镇五郎庙村、柳林镇罐子沟村、观音井镇万寿村进行调研。在恩阳区明阳镇五郎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一级残疾人柯敏家里,梁峰书记登录“量服”手机APP,将“量服”平台上的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信息与残疾人本人进行了一一核实,同时详细了解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如何入户调研其无障碍改造需求情况,以及入户道路硬化、发放的坐便器和轮椅使用情况,他认为,基层专干结合该户残疾人出行困难的需求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他强调,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要强化入户调研,精准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和需求情况,才能常态化密切的、广泛地联系残疾人,从而精准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精准把残疾人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在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二级残疾人朱大生家中,朱大生拄着双拐长期照顾因脑溢血卧床不起的妻子(肢体二级残疾人)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梁峰书记一行仔细查看了当地残联为其家庭进行的无障碍改造情况,从改造的效果来看,入户水泥坡道、不锈钢护栏、扶手以及配发的沐浴凳、轮椅和坐便器等方便了夫妻二人的日常生活。在与朱大生拉起家常后,了解到其爱人长期卧床不起,还要抱到凳子上坐好才能吃饭时,梁峰书记建议基层残联可以与朱大生深入交流,看其是否有多功能护理床的需求。同时,在与当地残疾人工作者交流后表示,如果更深入地摸清其家庭状况,在当地安置搬迁这户残疾人前,有针对性地进行厨房和厕所的无障碍改造,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随后,梁峰书记还给专委现场讲解了如何与残疾人沟通精准掌握残疾人有效需求的技巧和方法,强调精准地反映残疾人群体的现实需求,才能精准地解决残疾人群体的现实困难。

  在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视力二级残疾人李恩发和观音井镇万寿村肢体四级残疾人张明锐的家里,梁峰书记强调:残疾人因接触社会少,对现有的各项涉残政策知之甚少,如果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仅对照残疾人需求表上的项目让残疾人自己选择需求是很不够的,必须吃透政策,充分宣传解释政策,结合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帮助和指导他们选择符合实际的、合理的需求项目,从而给残疾人提供一人一策的精准服务。

  5月10日下午,梁峰书记主持召开了巴中残疾人工作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巴中市及六个县(市、区)残联的“量服”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各县(市、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任务、资金、进度和效果等情况,与大家交流了进一步做好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作法和体会。对巴中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坚持“量服”理念和方法,聚焦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坚持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按“一人一策”实施改造和以县为单位统一招标和实施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巴中市残联要进一步加强入户调研,提高精准需求精准度,有针对性的掌握改造内容;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精准施策,加强沟通指导,在政策、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强精准管理,对项目的进度、资金加强监管,及时反映到“量服”平台。

  在巴中期间,梁峰书记一行还对巴中城市无障碍改造情况进行了调研。

梁峰书记一行在残疾人柯敏家中调研

梁峰书记主持巴中市残疾人工作调研座谈会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