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举办2018年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为推进我省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省残联于5月14日—16日举办了“2018年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培训班”。各市(州)残联分管副理事长、维权科(处)长、业务骨干,近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由维权处处长罗增永同志主持。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同志在开班仪式上作培训动员讲话,维权处副处长陈晓东作政策解读,四川圆梦公益助残服务中心理事长熊红霞进行技术培训。

  梁书记指出,近年来我省将贫困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全省残联坚持以“量服”理念和方法推动项目的精准实施,取得了明显成绩。2012年至2017年,全省已完成国家级和省级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任务共计90000多户,中、省、市、县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在极大提高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有效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项目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是名符其实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2018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主要对象为贫困重度残疾人,资金量大,改造任务繁重,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坚持以“量服”理念和方法推动项目科学实施。一是要强化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再认识。为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这是残疾人有别于健全人实现小康的特殊困难和重要需求,不仅能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提高生活质量,解放他们的家庭成员,更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的重要举措,是确保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兜底补短、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基础。各地要结合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工作,以贫困重度残疾人为重点,做好精准入户调研,做到该有的需求不遗漏、已有的需求做精准,确保“十三五”期间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实现脱贫奔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有保障。二是注重家庭无障碍改造流程的再完善。要按照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流程,首先是入户调研,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掌握残疾人的实际改造需求;其次要坚持“一人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个性化设计改造方案,规范招标、施工和检查验收,健全档案管理,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第三要以残疾人的满意度作为首要评价标准,监督改造内容是否方便生活,是否安全实用。并结合三公开一公示监督、残联检查验收的监督和第三方机构评估监督等完善项目的监督体系。第四要通过“量服”平台加强对项目任务、进度、质量和资金的精准管理,做到底数清、账目明、档案全。三是努力推动家庭无障碍改造质量的再提升。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技术性较强的一个项目,要以《家庭无障碍建设指南》、《四川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等明确的设计标准和技术要求为参考标准,科学确定改造内容,规范施工行为,确保改造质量;强化培训,交流经验;大力实施“机构量服”,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内容。

  培训会上,南充市残联、眉山市残联分别就本地区开展无障碍改造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维权处副处长陈晓东对近年来家庭无障碍改造的相关政策、法规及相关要求进行了细详解读,并对2018年各地改造任务、资金、进度和“量服”录入要求进行了再明确。圆梦公益援助中心主任熊红霞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设计、施工有关技术标准和参数进行了培训。

2018年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会现场

2018年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会现场

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同志作开班动员

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同志作开班动员

南充市残联作交流发言

南充市残联作交流发言

眉山市残联作交流发言

眉山市残联作交流发言

省残联维权处授课

省残联维权处授课

圆梦公益中心熊红霞同志授课

圆梦公益中心熊红霞同志授课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