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8年全国盲人定向行走及适应性训练骨干培训班在四川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521日至25日,由中国残联康复部、中国残疾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在四川彭州举办了全国盲人定向行走及适应性训练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残联系统63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中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宇赤、四川省残联副理事长马骏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

马骏副理事长从四川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以下简称“盲定”)工作的现状、探索、做法、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我省盲定工作情况。四川省残联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的“量服”理念,面对“量服”平台上不断增加的盲人对定向行走训练的需求,认真组织调查,分析困难原困,从2015年开始,查找出四川各级残联对盲定工作普遍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无专业师资队伍、经费投入不足,培训教材内容单调、无规范的训练场地等存在的实际问题,针对这些不足开始探索,力图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发掘、培育、引导本土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彻底改变培训完全依赖残联组织、干部担任讲师、负责管理的传统模式,逐步形成管办分离有序、师资队伍稳定、培训环境标准的盲定工作新格局。二是充分发掘、培训有一定能力的盲人担任师资,用“以盲教盲”、“以盲带盲”的方式进行培训,通过几年实践,逐步建成和基本稳定了一批盲、健组合的师资队伍。三是按照“先年幼、后年长”、“先集中、后分散”、“先城市、后农村”的原则逐步开展培训。四是把盲定培训与盲人职业技能培训结合,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训练方案。五是针对盲人的心理特点,引进心理学课程和用盲人现身说法引导盲人的方式,帮助其克服心理和技能障碍。六是鼓励盲人教师从盲人需求角度出发,编写适合盲人运用,以实操为主的文字、音像盲定教材。七是建立全国首家模拟公共环境、居家环境等盲定训练场所为一体的专业化、规范化的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机构。几年来,省残联依托社会组织四川省善行盲人融合训练基地,通过试点推进、示范引领;师资培训;规范训练流程;建立后续跟进、评估等方式,推动盲定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盲定工作路径和服务网络。

    参训学员通过学习和实地参观,对四川开展盲定工作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让盲人老师以身示教的方式带动盲人朋友进行康复,通过环境模拟,盲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帮助盲人朋友从心理、生活、职业、社会融入等方面进行全身心的康复,这种“全人”的康复理念,与当前国际先进的康复理念相契合,这种康复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