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举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暨“量服康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11月1日至3四川省残联在彭州市举办专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量服康复”培训班,全省20个市残联康复工作分管领导、康复处(科)负责人和省残联康复处相关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马骏出席并讲话

培训会上,康复处相关同志“量服康复”11月数据进行了适时分析,用服务能力提升、专业化提升、精准度提高、制度化推进总结了2018年来全省量服康复的收获与进步,从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四个方面查找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提出要求。

康复处负责人对10月1日出台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从制度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对全省的“量服”康复工作进行了布署安排。

马骏副事长总结分析了当前“量服康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整改的要求。他要求各地残联一是要强化基层录入人员的针对性培训;二是要强化督查责任;三是加强机构的培训、指导、监管,提升服务的能力;四是要注意指标的逻辑性;五是加强信息共享,做到整合资源、借力发展;六是坚持用“做的实、录的准”的原则做好“量服”康复工作。

马骏副理事长强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重要工作,各地残联要高度重视此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好,给每个残疾人解读好,让每位工作人员贯彻好、执行好。各地残联在实施此项政策之前,一是要摸清、核准各类残疾儿童的底数,并于11月10日前上报省残联。二是要加强与当地财政联系,做好2019年的预算,做实资金保障。三是要抓住制度实施的关键环节,如家庭困难程度的认定、年龄的限制、经费的结算方式、定点机构的认定标准等,制定具体的针对性措施,保障制度的顺利实施。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