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师振军一行到我省调研“量服”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11月16日上午,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师振军带领省残联康复部、教育就业、组联维权、计划财务部门负责人及办公室人员一行6人到省残联机关调研“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工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志远、省残联维权处处长罗增永、教就处调研员何江波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志远向大家介绍了“量服”工作的起源,并结合自己对“量服”工作的理解,从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要求出发,对“量服”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进行了概要介绍。他谈到,“量服”工作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内涵不断丰富,工作更加务实、影响日渐深远,已成为四川残疾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不仅得到了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还写入了历届省委、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入了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成为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观看了“量服”4.0宣传片后,省残联维权处处长罗增永对照“量服”平台,系统介绍了“量服”平台的架构,详细解读了“量服”的四大精准机制的内涵,从工作层面介绍了残联组织如何通过“量服”实现精准代表、联系残疾人、如何通过制定“一人一策”服务方案整合各方资源精准为残疾人服务、如何建立更广泛的监督体系实现“让群众监督,才能不偏、不虚、不空”的要求、如何通过管理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推动残疾人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做法。同时,罗处长还对下一步如何完善“量服”工作交流个人的一些初步构想。

  听取情况介绍后,与会双方就如何精准识别残疾人、由谁对平台中数据录入审核、详细服务中“六要素”表述、残疾人专干(专委)队伍建设、平台如何搭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河北省残联一行对四川残联“量服”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方法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四川省残联始终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深化“量服”的实践对河北省残联的工作有很大启发和借鉴意义,希望以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调研座谈会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