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带队赴内江市参加11月“量服”精准分析会暨召开深化“量服”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为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作好2019年深化“量服”的谋划,深入了解基层的经验做法及建议意见,结合省残联对口指导市(州)开展月度精准分析会的有关安排,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11月20日-21日带队赴内江市参加内江市11月“量服”精准分析会,深入东兴区、市中区5户残疾人家庭开展现场督查暨“温暖万家行”慰问活动,并召开深化“量服”专题座谈会,了解内江市“量服”实施情况,听取市、县、乡、村四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代表对深化“量服”的意见建议。

  在11月20日下午召开的内江市11月“量服”精准分析会上,大付理事长认真听取了内江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的分析,在点评中肯定了内江市残疾人工作,客观指出了“量服”精准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全省各级残联精准分析应做到的“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精准分析本地区本领域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基本需求还有哪些不精准的地方?不精准的原因是什么,针对这些原因怎么来解决?要在此基础上,具体分析本地区本领域残疾人最紧迫、最直接、最广泛的共性需求是什么,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二是必须精准分析本地区本领域在“一人一策”服务中还有哪些不精准的地方?不精准的原因是什么,针对这些原因怎么来解决?要在此基础上,具体分析本地区本领域“一人一策”服务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尤其在服务供给方面、资金落地方面、政策落实方面,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第三个必须精准分析本地区本领域在残疾人直接监督方面,自上而下还有什么问题,精准监督哪些不精准?不精准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解决?第四个必须精准分析本地区本领域在精准管理方面,包括精准绩效管理、精准资金管理、精准项目管理、精准转化等方面还有哪些不精准?第五个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多角度的立体精准分析定位,特别是要立足自身找问题、出对策,既要用手电筒照别人也要对照镜子照自己。要透过数据表象,剖析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办法,提交意见、建议。由此使“量服”精准分析能真正起到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升能力的作用。

  在11月21日的深化“量服”座谈会上,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及残疾人代表结合自身开展“量服”的实际情况,深入思考,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付理事长指出,座谈会开得很有实效,各位代表能提出这么多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正是源于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残疾人开展精准服务的实践,在此我代表省残联党组对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你们的建议意见反映了基层的心声,是对“量服”实践深度思考的结果,将推动“量服”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上下互动,促进“量服”顶层设计的进一步完善,我们将充分吸纳。

内江市11月“量服”精准分析会现场

11月21日内江市深化“量服”专题座谈会

大付理事长在内江市深化“量服”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