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残联参加2018年全国动态更新工作试点单位经验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11月21—23日,中国残联在甘肃省举办了2018年全国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试点单位经验总结会。四川残联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省残联、成都市残联、青羊区和新津县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全国动态办主任相自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在推进残联改革工作的进程中,深刻认识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动态更新实名制登记、谋划推动智慧残联建设。各地残联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进采集手段,实现实时更新。加大智能化残疾人证的推广和应用力度,推广移动终端APP采集信息,力争到2020年达到普遍实时更新和普遍使用移动终端采集信息的目标。二是抓实培训环节,推广在线培训。鼓励各地依托“专职委员在线”开展在线培训,有效保证培训的标准化和统一性。三是层层落实责任,抓严质量控制。继续坚持数据上报“双签字”制度,坚持全程质量控制原则,坚持分级督查和现场督查原则。四是做好成果运用,推动业务融合。注重发挥信息技术的基础支撑作用,统筹推进动态更新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五是筑牢组织根基,提升服务能力。利用实名制数据反映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以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应用为基础,逐步实现决策科学化、服务精准化、监督无缝化,打造智慧残联。六是发挥专家作用,有效指导工作。充分借助专家咨询指导、建言献策的作用,大力推动长效机制建设。

  会议期间,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就我省在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重点对我省开展精准分析转化相关情况和工作成效在会上做了深入介绍。

会议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