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8年全国残联信息化工作会暨信息技术培训班在我省召开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2018年12月19日,全国残联信息化工作会暨信息技术培训班在成都市召开。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残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代表四川作题为“以‘互联网+ ’信息化建设为依托 全面深化四川‘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经验交流发言。他向来自全国各地残联的代表讲述了我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简称“量服”)工作的起源,介绍了四川省残联如何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推动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残疾人事务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尤其是近年来,四川省残联抓住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的机遇,以“互联网+ ”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推动“量服”工作方式、工作手段的全面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为残疾人带来了更多福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的精准需求机制,构建起常态化、精准广泛联系残疾人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和完善“一人一策”的精准施策机制,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残疾人的精准服务;三是建立和完善以残疾人直接监督为主的精准监督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的重要指示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四是依托“量服”的信息化管理和实据量化决策机制,提升了各级残联精准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了残疾人事务治理的科学化、现代化。

  大付理事长的发言受到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同志以及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四川省残联充分利用“量服”的思维和理念,构建起一套科学的、密切、广泛、精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实属难能可贵,四川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各省、市残联的工作交流座谈,省残联党组成员、分管信息化工作副理事长黄卫德同志在座谈会上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四川残联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2018年全国残联信息化工作会暨信息技术培训班在成都市召开

 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