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9年第一场“量服”讲堂开讲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作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省残联人事处

  近日,省残联举行了2019年的第一场“量服”讲堂暨第47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以《学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以精准化智能化“傻瓜化”将深化“量服”进行到底》为题,介绍了2019年深化“量服”、推动改革的总体思路。省残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市(州)残联干部聆听了此次讲堂。

  大付理事长指出,学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深刻把握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啃硬骨头、闯急流险滩的毅力和勇气,把改革精神融入到“量服”中,不断深化“量服”,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大付理事长指出,我们都是追梦人,为追寻“精准服务残疾人”的梦想,我们过去一年过得很充实、走的很坚定;他强调,我们要继续做追梦人,为追寻更加精准为残疾人服务的梦想而努力。为追寻这个梦想,我们将在保持“量服”标准和要求不变的前提下,以改革精神大力推进“量服”智能化、“傻瓜”化,用“科技赋能,智能导航”的方式,让“量服”工作更智能、更简单,让基层残联工作者使用“量服”平台更便捷,让“量服”需求、施策、监督、管理更精准。

  在追寻精准需求梦想方面,省残联将设计精准需求导航并植入“量服”平台,手把手地指导基层残联工作者在入户调研时,按照导航更准确、简便地筛选、判定残疾人的需求。

  在追寻精准施策梦想方面,省残联将厘清各级残联组织和各种服务机构的职责,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实施谁录入的原则确定实施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主体,努力解决职责不清、责任不明,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问题;将设计精准服务导航并植入“量服”平台,引导基层残联工作者在提供服务时,按照导航就能更容易、更精准地开展服务,填写关键服务信息,自动形成包含“六要素”在内的服务方案;将全面实施项目专员管理制和以项目为单位的精准度管理,由专人全面负责某一个项目的导航编制、管理、监督、分析并按项目数对项目精准度进行判定;在“开放量服”上,将努力寻求与全国知名电商网购平台合作,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开放的优质价服务;同时,也将采用“科技赋能,智能导航”的方式来深入推进“机构量服”和其他部门提供服务的核实工作。

  在追寻精准监督梦想方面,将要求必须预留每一个残疾人(或者其家人、邻居、村居委会负责人)的手机号,每年“量服”平台上半年将给每个人残疾人发送其详细需求信息,下半年将给每个人残疾人发送其详细服务落实信息;对残疾人发现需求或服务不一致的,残疾人朋友按任一键就可以反馈“不精准”评价的意见。

  在精准管理方面,省残联将制定每个项目的精准分析模版并植入“量服”平台,引导市、县残联按照模版进行精准分析,促进精准分析的科学化、规范化。

  大付理事长强调:2019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四个精准”再上新台阶,实现方式就是将采取对基层残联工作者更加智能、更加傻瓜的方式。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最好方式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化“量服”的最好方式是将“量服”进行到底,这需要全省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共同努力。

  大付理事长的报告为2019年深化“量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和指南,对深化我省残联系统改革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总结经验,加强对“量服”精准化、智能化、“傻瓜化”的学习研究,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作专题授课

省残联2019年第一场“量服”讲堂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