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探索打造盲人融合训练基地开展盲人生活工作技能培训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省残联遵循“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理念,以盲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资源,与四川省善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一起,创新探索建设四川省首家盲人融合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座落在彭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内,是目前国内唯一集中开设盲人辅具展示和体验,包括心理重建、生活技能重建、职业技能培训、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盲人影院等内容的专业性服务机构。

几年来,省残联探索培养以盲人为主的“盲健合一”师资团队,创新开展“以盲带盲”、“以盲教盲”的教学方式,依托基地集中培训和教师深入基层组织开展盲人定向行走指导师等方式,走出了一条针对盲人从单纯定向行走训练到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技能培训的创新之路。这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盲人朋友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尤其是盲人老师的亲身讲授,大大降低了盲人学员的恐惧等心理压力,提升了盲人学员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同时,省残联抓住机会,及时组织开展全省盲人定向行走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至今已确定36个县(市、区)为盲定向行走示范县。

2018年,基地承办了2期全国盲人定向行走适应性训练骨干培训班,32期全省各级残联组织的盲人融合训练班,培训2000余人次,较好地改善了参训盲人的生活技能、职业技能,增强了盲人朋友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信心和能力,转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为他们走出家门、脱贫脱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