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召开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为进一步推进、完善我省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探索和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有效减少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确保全国残疾预防试点工作圆满完成。2019年4月2日,省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成都市成华区、南充市南部县、达州市大竹县、资阳市雁江区四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康复负责人和相应市残联康复科科(处)长、省残联康复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中国残联关于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开展情况有关文件精神;梳理、总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通过数据比对逐一分析查找我省各试验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阶段改进措施

马骏副理事长对各地试点以来的工作开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为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点工作是由中国残联、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国家安监局、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领导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厘清工作职责、找到关键环节、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中要始终把残疾预防试验方案中要求的各项要求、指标、数据、总目标阶段性目标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组织实施。要落实好,组织、资金、时间节点三个保障。要拓宽工作思路,把残疾预防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开展,杜绝“两张皮”开展试点工作。

马骏副理事长要求一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工作原则是做好残疾预防的关键,各地残联要主动、积极向政府汇报,由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确定专人负责相关的工作二是整合专业机构资源开展残疾预防工作是重点,各地残联要紧紧依靠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来开展残疾预防相关专业性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识和参与是持续做好残疾预防工作的内生动力。各地残联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横幅、专题讲座等方式,营造全民参与残疾预防的社会氛围。四是搞懂弄清各项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时时检查督导、查漏补缺,按时、按量、保质完成残疾预防工作是基本要求,各地残联要注重残疾预防相关文字、影像资料收集整理,为下一步检查验收做好准备;五是各地残联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根据各地实际,建立有本地特色的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建立残疾预防工作体系提供四川经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