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川报观察: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四川举办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川报观察

      5月15日,由省政府残工委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主题活动在成都举行。

      独臂绣娘陈再英、皮雕残疾人工匠张伟、把蜀绣技艺运用到唐昌布鞋制作中的残疾人贾春梅……活动上举办了“不等不靠 脱贫奔康”残疾人自强风采展示。主办方按从事种养殖残疾人、从事手工艺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残疾人、从事保健按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岗位就业残疾人、创业残疾人企业家等七个类型,展示不同地区、不同残疾类型、从事不同行业的残疾人自强风采。

      为拓宽残疾人产品的销售渠道,当天,省残联与成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协议,帮助更多农村残疾人专业户、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专业合作社,残疾人集中就业的企业产品上线京东公益平台,活动结束后,有38家残疾人专业户、专合社现场与京东签订了合作协议。

      就业是残疾人实现小康重要并且必要的途径,省残联与北京五八公益基金会签约合作协议,在58网站建立残疾人就业公益平台,收集发布适合残疾人的就业招聘信息,用爱心做有温度的服务,聚焦社会力量,帮助残疾朋友更充分、更高层次就业,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梦想。

      因地震致残的绵阳北川人代国宏,为了复健开始学习游泳。2010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竞标赛就获得了百米蛙泳冠军,随后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先后获得9次冠军,被人称为“无腿蛙王”。在当天助残日活动的访谈现场,他敏捷地翻身下地,快速做了10多个俯卧撑,赢得大家的掌声,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的残疾人:“只要自己不放弃,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当天的现场访谈,残疾人创业者代表、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残疾人大学生代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后上岗就业的残疾人自强代表和集中安置残疾人的机构代表现身说法,展现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让社会了解残疾人不光能做好事,甚至比部分健全人做得更好,激励更多残疾人学知识、学技能,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我们郑重倡议:成立‘四川省助残就业创业组织联盟’,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依法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活动现场,四川省扶残助残机构代表发出倡议,以用人单位的角度号召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为残疾人开发适合的岗位、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就业创业服务,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倾向残疾人,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浓厚氛围。 

      当天,我省还成立了医疗机构助残志愿者、高校助残志愿者、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助残志愿者、社区助残志愿者队伍等助残志愿服务队,并为队伍代表授旗,鼓励更多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参加到扶残助残志愿者队伍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更多残疾人带去温暖阳光。

四川省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图一)

四川省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图二)

四川省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图三)

四川省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图四)

四川省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图五)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