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9支队伍140余人出征全国第十届残运会
发布时间:2019-05-19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提前比赛项目于5月17日起陆续拉开了帷幕,四川九支参赛队140余人先后到达天津,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运动员开展激烈角逐。
  四川省共派出了由140余人组成的九支队伍,参加跆拳道、羽毛球、网球、举重、射击、射箭六项竞技项目和五人制女子聋人足球、轮椅舞蹈、盲人跳绳三项群体项目。
  报到过后,各队伍按照赛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运动员医学分级、场地适应、赛前训练等准备工作。在领队和教练的带领下,队员们保持着良好的心理和生理状态积极备战,期望展现自我,赛出水平。

  新手老将齐登场,一展风采创辉煌
  此次残运会,四川战队有诸多看点、亮点。射击、射箭一直是四川的优势项目,近年来也涌现出了大量人才: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R1-SH1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董超、2016年里约残奥会反曲弓混合团体冠军赵理学、国家射击队主力队员,“轮椅枪王”苟定超......在“十残会”的赛场上,我们将看到这些老将再次出征,他们会带来怎样精彩的表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值得关注的还有年轻的新鲜血液。2020年东京残奥会首次将跆拳道、羽毛球列为比赛项目,四川首支残疾人跆拳道也应运而生。
  这两支队伍虽然组建时间不长,却已经在日常训练中建立起了良好基础和团队默契;同样的还有全体年龄不超过22岁的聋人女子足球队,首次参加国家级比赛的她们就在去年11月打入了全国八强,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进一步争夺名次。

  竞争参与皆可贵,同心同梦共自强
  残运会一直是全中国残疾人每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也是展示新时代残疾人运动员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本次“十残会”以“同心同梦,幸福中国”为主题口号,并大幅增加了残疾人群众体育项目,正是呼吁残疾人群体能够更加公平、广泛地参与到体育运动和社会生活当中。
  无论是富于技巧变换的轮椅网球,强调上肢力量的举重,还是注重节奏感的轮椅舞蹈、盲人跳绳,都要求运动员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中不断熟练精进,并通过这一过程挖掘残疾人的身心潜能、增强残疾人的信心勇气。陪同队员一路从遂宁的训练场走到天津赛场的跆拳道领队苟冰影感叹道:我见证了运动所带给每一位队员由胆怯自卑到开朗自信的转变,他们的经历能够带给健全人更多的激励与启发。
  衷心祝愿四川各队伍能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勇夺奖牌,更祝愿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能在奋力拼搏的过程中享受体育最本真的乐趣,将积极乐观的进取态度传递给更多人。

 
充满阳光与欢笑的举重队

 

场地适训中的苟定超

射箭队赛前会议现场

跆拳道赛前训练

年轻的羽毛球队

女子足球队充满活力

轮椅舞蹈队员们笑容灿烂


文:四川残联记者陈作,图:四川残联记者李豫龙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