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调研遂宁市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省残联教就处

  5月28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赴遂宁市调研残疾人工作,分别深入到经开区、船山区、射洪县开展调研活动。期间,杨志远理事长与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一起调研残疾人工作并就加强残疾人工作交换了意见。

  上午,邵革军书记和杨志远理事长一行来到遂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实地了解中心建设、功能分区设置、康复设施设备配备、康复特色课程设置、康复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中心运行等情况。杨志远理事长指出,康复关乎人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康复一个残疾人就解放了一个家庭的生产力。康复服务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由专业化的队伍来提供服务。残联要按照《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厘清职能职责,加强对康复中心运行机制的研究,探索打造卫健牵头,教育、残联部门参与的区域性康复机构。坚持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重点,将康复与教育相结合,在科学教育中促进身体康复,在康复中促进智力发育,切实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

  在肢体残疾人罗建国创办的琪纳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邵革军、杨志远与罗建国亲切交谈,了解其创业经历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他在省、市、区残联的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下,不仅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创业发展,还帮助残疾人就业的精神表示赞赏,鼓励他运用好省残联与京东合作的助残等电商平台,结合市场供给需求稳步发展壮大企业,带领更多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为残疾人个人创业和助残就业树立好榜样。

  在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邵革军、杨志远亲切看望了学校老师和学生,与学校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学校日常教学情况以及残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康复情况。观看了省残疾人跆拳道项目基地选手的精彩表演,赞扬他们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取得2枚银牌的好成绩,并勉励大家要积极学习,拼搏奋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邵革军、杨志远还对残疾儿童代表进行了节日慰问。志远理事长指出,特殊教育学校要深入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横向加强特殊教育学校间的教学交流,鼓励特殊教育教师“走出去”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要探索将职业教育项目与康复训练相融合纳入教学内容安排,结合残疾学生特长和潜能因材施教,为残疾学生未来走向社会、实现自立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期间,邵革军、杨志远还同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益岗位已就业的残疾大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代表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介绍,对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给予了赞扬。

  邵革军书记了解到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编制极其短缺,影响正常教学和已有优秀残疾教师担岗编外老师情况,特别指示增加编制,单考单招残疾教师,对特校发展给予格外关心。

  在船山区龙凤镇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服务指导站,邵革军、杨志远对残联与镇卫生院建立社区康复训练服务指导站,为残疾人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午,杨志远理事长在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陪同下来到射洪县调研。先后到明珠电工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盛远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县特殊教育学校、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了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和生活状况;了解了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与镇卫生医院合作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运营模式;了解了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和残疾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特校教育工作者做好残疾人教育工作要有“三安”(心安、身安、事业安)、“三心”(精心、细心、贴心)、 “三温”(温馨、温情、温度)精神。他对县残联在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杨志远理事长指出,近年来,在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全市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残疾人工作取得了良好局面,一些残疾人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他建议,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残工委会等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残疾人的“1个法律,四个条例”,依法依规推进残疾人工作开创新局面,推动残疾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残联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助力遂宁残疾人工作迈上新征程、开启新局面。

  邵革军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省残联对遂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支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要求,加大力度补齐短板。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全力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做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要强化保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特殊教育学校给予更多倾斜,全面提升特殊教育的支持保障水平。要加强残疾人就业工作,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尽力按要求落实残疾人就业政策,接纳残疾人就业,市委办要带好头;要提供更多的公益性岗位,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要创造条件扶持更多残疾人个体自主创业。希望残疾人朋友要自立、自强、自尊、自信,发挥自身潜力、聪明才智,把自己生活、精神、物质都提高。通过共同努力,让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更好,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表示要按照市委邵革军书记和省残联杨志远理事长要求,抓紧协调推动各方抓好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邵革军书记、杨志远理事长在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学生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