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先学一步 实抓一步 深思一步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根据省委安排部署,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省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在“先、实、深”上下功夫,力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学习动员上先行一步、在方案制定上深思一步,在集中研讨上着力务实,充满正能量、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在“先”字上下功夫,学习动员行动快。5月13日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后,特别是5月21日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后,5月24日,省残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要对系统进行指导的要求,注重“抓系统、系统抓”,借年度计划开展的培训班之机,从出题测试发现问题入手,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作了题为《目前四川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对全省残联系统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步动员,要求全省残联系统提前思考、提前谋划。中央及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残联党组庚即组织传达学习,6月12日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党组主要领导作动员报告并率先辅导领学,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对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5月21日、6月10日,两次深入八一康复中心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与中层以上干部、400余名青年团员作深入思想动员、教育引导工作。

  在“实”字上下功夫,聚焦问题抓落实。一是方案制定“实”。围绕中央“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和省委“三个整治任务”以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个“贯穿始终”抓落实的要求,省残联党组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在端午假期即组织专门力量深度思考、科学制定了《省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收假当日上午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认真研究讨论,确保了方案制定“实”。二是理论武装“实”。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6月10日,省残联党组以全员测试的方式,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政治理论、“一法四条例”等书面测试,让每个干部职工通过测试找差距,找准自己在政治理论武装、业务知识能力方面的差距。三是建立制度“实”。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的统一要求,省残联在着力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为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性、增强工作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省残联拟建立《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专题会议制度》;为确保政令及时畅通、工作及时推动、信息及时沟通、经验及时交流,拟建立省残联钉钉移动办公平台;为贯彻落实《中国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省委办《关于凝神聚力狠抓落实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保证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有效贯彻落实,党组理事会确定的重要工作件件抓落实、件件有回音,拟制定简洁易行的《省残联党组(理事)会议议定事项贯彻落实督办台账》。

  在“深”字上下功夫,学思践悟争先锋。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创新理论武装”“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否重视创新理论武装,是否真正懂政治、讲政治,是否真正做到政治过硬,增强残联政治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重要部署和指示,“强三性”“去四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论述和指示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推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群团工作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部署,推进省残联改革,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调推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一法四条例”,依法依职责为残疾人提供有效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调推动相关部门解决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等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集中研讨、学思践悟,把全省残联系统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抓落实上,体现在为残疾人服务更实、服务质量更高上,体现在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推动四川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