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赴川东北经济区三市五县 调研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群众体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省残联宣文处

  按照省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7月8日至11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一行三人赴川东北经济区专题调研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残疾人群众体育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广元、南充、广安和下辖的苍溪、南部、西充、高坪、岳池等5个县,实地调研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和服务以及残疾人群众体育工作情况,并深入村(社区)、残疾人家庭调研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进社区工作。调研中,调研组听取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功能布局和运营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中心各功能室和康复(健身)体育活动室,仔细查阅了残疾儿童康复档案,与康复机构负责人、残疾儿童家长以及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西充县、南部县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提升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中采用“互联网+”信息化方式取得实质性效果,探索出了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管理新模式。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分别召开了三场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地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发展和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进社区工作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四川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现状及对策》《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进社区工作现状及思考》两个课题,就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社区康复阵地作用发挥,残疾人群众体育开展作了踊跃发言和建言献策。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地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和服务以及群众体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建立健全制度。要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运行,确保项目实施规范,资金使用合法合规;二要突出专业优势。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不盲目跟从,要做到区域化差别化发展;三要整合资源。残联要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作用,积极调动民政、卫健、人社、医保、体育等残工委成员单位力量,创新撬动社会资本要素,形成合力,为残疾人谋福利;四要抓好阵地建设。要利用好已有设施设备,提高使用率,充分发挥作用,吸引更多残疾人参加康复体育锻炼;五要注重项目结合。要合理统筹布局医疗康复、体育康复、社区健身康复、教育康复等项目,要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特别要大力引导和支持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群众性体育健身项目发展,提升残健融合水平;六要加大扶持和监督力度。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购买社会服务,有效监管项目实施,既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又保证国家项目正常发挥作用,惠及残疾群众。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