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赵攀伟:坚持梦想勇夺残运会金牌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川报观察

       8月28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象棋比赛经过3天角逐落下帷幕。四川选手赵攀伟和邹欣宸包揽了男子和女子肢体残疾组的金牌。连续参加三届残运会的残疾棋王、被医生预言活不过20岁的赵攀伟终于实现了残运会金牌之梦。
  
       本届残运会象棋比赛赵攀伟战绩为5胜2和提前两轮锁定冠军。这看似轻松完胜的战绩,这位憨厚的棋手只是笑着说:“我运气好。”赵攀伟说的“运气”,一是,两盘和棋都是赵攀伟抓住对手失误化险为夷的。二是,最强的对手的内蒙古选手蔚强此次没有参赛。而上届残运会,赵攀伟正是不敌蔚强,屈居第二的。

  1992年,赵攀伟生于攀枝花,8岁下棋, 11岁进少年宫,同龄孩子无出其右。2005年,赵攀伟觉得腿软无力, 2007年初中毕业时,医院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医生叮嘱“得了这种病的人一般活不过20岁”。而赵攀伟今年已经27岁了。

  “是象棋让我获得了重生。”赵攀伟告诉记者,由于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只有在下棋时,他才能忘记痛苦,是象棋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动力。2010年,赵攀伟参加四川省残运会,凭借年轻人的冲劲儿摘得男子象棋肢残组金牌。这是第一次在省级比赛上摘金,加之进入省队集训,他的棋技在主动进攻、不落俗套的风格上,日趋稳健、攻守平衡,心理素质也在大赛中得到历练。而赵攀伟的努力也感动了成都棋院,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特地安排师兄李艾东收下这名身有重疾的弟子。“他们不仅给我和我姐姐提供免费的住宿、饮食、训练场地,就连外出参赛的来回机票费用也全给我们包了。”在稳定生活和良师的指导下,赵攀伟的棋艺日趋成熟。2017年,赵攀伟登上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中国象棋男子公开组最高领奖台,同年再夺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冠军。目前身患罕见重症的赵攀伟已是四川省象棋队唯一一名残疾人选手。2019年,赵攀伟又在全国象棋团体赛中以9战6胜3和净赚6盘战绩,为成都龙翔通讯队夺得冠军立下头功。

  “这些年下棋,锻炼了我平和的心态,对促进自己身心健康非常有益。”这次夺冠,圆了赵攀伟多年来希望在全国残运会拿金牌的心愿,“非常高兴,回去以后将继续好好提高棋艺,为下一届残运会作准备。”在象棋世界里,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的赵攀伟不仅找回了自信,还找回了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谈到未来,赵攀伟说,“我觉得我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希望在之后的比赛里继续加油。让自己的象棋之路越走越远。”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