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残运会四川团金牌、奖牌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川报观察

       川报观察天津9月1日电(记者 钱晞)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9月1日于天津落幕。为期8天的时间里,四川代表团奋勇争先,夺得77枚金牌55枚银牌50.5枚铜牌的好成绩,超额完成了比赛任务。其中刘本英在男子4x50米混合接力(联队)成绩超世界纪录、陈忆梅、杨春华分别在女子T63级跳远和女子T60级5000米比赛中打破全国纪录。

      此外,四川残疾人选手还以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优异的表现,赢得赛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我省派出299名参赛选手,参加射击、射箭、网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硬地滚球、盲人柔道、轮滑、滚球、象棋等32个项目比赛,参赛项目创新高。其中在残运会竞技项目比赛中获得了49金30银30.5铜,其金牌数和总奖牌数均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射击队获得了9金5银6铜,还有6人次打破全国纪录,网球队获得8金3.5银3铜 ,乒乓球队也夺得了6.5金2银4铜的优秀成绩。三个项目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列所在项目第一。

       宜宾“采茶妹”杨春华一人拿下了女子田径听障组的3000米障碍赛、10000米、5000米以及马拉松四枚金牌,来自四 川什邡的“独腿女孩”王睿乒乓球TT6-7女子比赛一举囊获团体、双打 和单打的3枚金牌。刚刚组建仅70天的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不畏强手获得第七名,赛出了四川残疾运动员的精气神。值得可喜的是,我省4 名运动员在本届全国残运会冬季项目中获得了1金2银3铜,实现了四川再全国残运会冬季项目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此外在群众体育比赛中,四川选手还包揽了象棋肢体组男女冠军,盲人跳绳也收获了4金。在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特奥运会上,特奥选手不负众望、奋勇争先获得22金20银14铜的好成绩。

       四川省残联宣传文体处长冯金伟表示,四川残疾人体育事业经过四年的发展,特别2015年成功举办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后,极大地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创造条件,残疾人群众体育也得到蓬勃发展。“通过本届残运会四川体育代表团的成绩可以看出,四川代表团无论在夺金点和夺牌面上,比前几届更多更广。”

参与体育 实现价值

     “没想到他们一支腿在场上还那么跳动拼搏,并且乒乓球技术还那么精湛,这让我们很感动。”在天津东丽区体育馆看台上,特来观看残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李大姐为拼搏的残疾选手点赞。

     “其实残运会、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社会大众了解残疾人运动员群体的契机。越是走近他们,越是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动。”四川省残联副理事长马俊告诉记者。

       22岁的尚婷是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最小的队员。这位在2008年的大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左眼和左手食指的汶川羌族女孩,就是通过体育实现了自我的转变,并在2010年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轮椅篮球让我逐梦赛场,渐渐走出阴霾,重拾信心。”她说。

       在乒乓球赛场,获得三金的王睿在比赛中展示出的是自信豁达的气度。她表示,“打球很辛苦,但是给了她很多正能量,也让她变得很自信了。”

       在象棋赛场,27岁、身患绝症的四川选手赵攀伟获得肢体残疾组冠军。曾被医生判定活不过20岁的他,淡定地面对徘徊在身边的死神,在棋盘上拓展出生命的宽度。

       参与体育、发掘潜能,超越自己,找到信心——很多残疾人运动员都经过了这样的身体考验与心路历程。“对于他们来说,参与体育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康复,更是展示自强不息精神、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载体。”已从事残疾人事业20余年的德阳市残联副理事长巩晓涛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孩子最大的变化不是身体,而是心灵。以前他们不愿意见人,更别说在公共场合训练了。”更重要的是,进行体育运动有助于残疾人重拾信心和勇气,拓宽生活和交流圈子,对残疾人融入社会,减轻残障家庭负担,提升生活质量,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当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时,他们的行动激励着所有人。人生有梦,超越自己。这种对待命运的态度,正是残疾人运动会贡献给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