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举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管理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0-31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10月24日至26日,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管理培训班在南充市西充县举办。来自全省21个市(州)残联的分管副理事长、康复科长及部分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定点康复机构负责人等140多人参加了培训。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亲临培训班指导,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出席并讲话。

24日,参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查看资料、观看宣传片等方式先后参观了西充县、南部县、高坪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学习和了解了南充市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管理路径、方法、成效和形成的“政府主导、残联主抓、机构实施、财政保障、部门支持、社会补充”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方法和模式。

在培训班上,南充市残联、达州市残联、南充市西充县残联、宜宾市江安县残联围绕推动残疾儿童康复制度的贯彻落实和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管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香港复康会四川代表处主管桂源围绕康复机构规范管理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授课。

在培训班上,中国残联康复部胡向阳主任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对如何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落地落实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管理方面探索出了新方法、好路径。他指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已经在全国普遍建立,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残疾儿童康复受益面逐步扩大,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正在逐步增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解决部分地区存在经办水平亟待提升、配套政策不到位、康复资源匮乏等问题。他要求,要坚守底线、把握关键,确保救助制度全面、安全、有效建立和实施,坚决纠正当地做法中不符合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的措施和政策,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推进力度,提高救助经办服务水平、完善综合监管措施、加强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加大宣传动员的力度。他强调,要找准定位、依法履职,发挥好残联的牵头作用。紧紧依靠党和政府,会同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共同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地落实。开展服务监督,切实保障残疾儿童身心安全、康复权利。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的实施。

在培训班上,省残联马骏副理事长总结了全省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如何继续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落地落实提出了要求,对南充市残联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实实在在把实施残疾儿童康复制度各项要素工作做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要认识到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地落实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二是继续会同卫生健康委抓好残疾儿童筛查制度的落实,精准定位救助对象;三是厘清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报流程,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既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的宣传,又要通过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签约家庭医生进行靶向宣传;五是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救助经费筹措和救助经费的结算;六是要严格机构准入标准,把好机构准入关。他强调,要切实把机构服务效果做好。一是把坚持筛选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较高的机构作为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加强区域性定点机构的培育和规范建设;二是要强化对机构服务的责任,重点抓好机构服务残疾儿童康复的时间(时长)、服务流程、服务内容、资金使用的管理;三是强化动态监督,要运用科学的信息化手段和方法加强对机构实时、动态、全面的监督;四是加大机构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服务能力;五是坚守底线,保障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安全和康复效果。

参会人员普遍反映,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习收获很大,回去后,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参会领导及学员参观南充市西充县残疾人康复中心

     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作重要讲话

     四川省残联副理事长马骏讲话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