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体学习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省残联机关党办

   118日,省残联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
   党组书记杨志远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决定》的说明进行领学时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重磅文件。《决定》作出了一个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给出了一个重要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116日,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会《决定》的说明,详细披露了全会《决定》诞生过程。通过学习全会《决定》说明,了解《决定》诞生背景、细节,有助于帮助我们在学习《决定》时更好地领会党中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考虑和战略思维。这是学懂弄通全会《决定》精神的重要抓手。
   会议一致认为,要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首先要学好《决定》的说明。学好《决定》的说明要从三个方面把握。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思考了很久”。早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始考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主题。“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议题思考了很久,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二是起草决定稿的总体考虑: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谈的三方面考虑。第一,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第二,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第三,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会议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省残联要持续用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以多种形式积极掀起学习高潮,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安排,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在党组领导下进行。机关党委具体承担组织协调、具体安排,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八一康复中心党委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好全会系列文件的学习,要结合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新任务学,要结合残联作为群团组织的特点和改革要求学,要带着守正创新的思路学。在近期举办的全省“量服”维权培训会上,要及时对全省各市(州)残联领导进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
   会议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集体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先进共产党员黄文秀、周永开同志的有关决定和个人先进事迹。
   省残联党组成员,执行理事、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省残联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