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带队赴小金县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省残联人事处

  11月18日至19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带队赴省残联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的阿坝州小金县日尔乡四大安村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健康扶贫、文化扶贫和扶贫慰问工作。

  18日下午,马骏以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为切入点,从“如何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和“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两个方面,为四大安村“两委”班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马骏指出,在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村党支部既是领导者、决策者,又是组织者、实施者,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马骏就如何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强调以下四点:一是村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政治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基层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村党支部的第一职能、第一属性都是政治性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我们的政治属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政治工作,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村党支部是国家政权的骨干力量,是战斗堡垒。国家所有的政策、决策最后都要靠党支部、靠大家来落实到户、到人,是名副其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村党支部是群众最可依靠的“公堂”。村党支部是解决困难的地方、是主持公道的地方。基层群众遇到难事、麻烦事,最先想到、最先找的是我们的村党支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一切权利都是人民赋予的。村党支部直接服务于百姓,是群众最大最坚实的依靠;四是村党支部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社会治理是以人为基础、以人为核心、以人来展开。人在哪里?人在村里、在社区里。所以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在我们的村和社区。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马骏表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勤于学习。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之“钙”,补钙的方法只有两条,学习和实践;二是要敢于较真。要认真地履行党员义务和权力,要严肃、认真对待党员身份。要公道正派,在处理各种大小事务中,只有坚持公道正派,群众才信服;三是立于勤廉。

  党课后,马骏代表省残联亲切慰问了贫困户、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马骏好专程深入到有特殊困难刘光友家,与刘光友及其家属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等情况,特别就刘光友9岁的残疾孩子和刚刚出生患有严重疾病的新生儿进行了情况了解,并有针对性了提出了建议诊疗方案,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勇敢面对眼前困难,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入户走访结束后,马骏一行调研了四大安村河堤、乡村旅游等建设项目,并就项目规划、发展前景等问题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交流。期间,马骏还看望慰问了省残联机关派驻到四大安村的驻村干部,详细了解驻村工作、生活等情况,并对驻村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

  19日上午,四川残疾人艺术团文艺小分队还在四大安村开展了“励志自强 脱贫奔康”慰问演出。艺术团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四大安村父老乡亲们倍受鼓舞和感动,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献上鲜艳的哈达,还随着音乐的律动,打起欢快节拍,跳起欢乐的锅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省残联康复处、宣文处、人事处、四川八一康复中心和四川残疾人艺术团等20余人参加此次扶贫工作。

马骏带队赴小金县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图一)

马骏带队赴小金县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图二)

马骏带队赴小金县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图三)

马骏带队赴小金县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图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