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理事长杨志远参加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省残联维权处

  为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交流经验,就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中国残联与国家卫健委于11月25日上午共同召开残疾人家庭签约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勇,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浙江等五个省市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由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主持。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郭以熊以及部门和成都市残联相关负责同志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残联贾勇副理事长强调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二是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力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领导,主动履职,持续加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度。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要求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梳理总结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共同谋划、协调推进,助推新时代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会后,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国残联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我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此次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厘清了残联和卫健委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的责任,他要求各级残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二是各级残联要站在残疾人角度,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反映残疾人合理需求,加大与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的沟通交流力度,要力争使当地卫健部门、家庭签约医生团队知晓每名残疾人的特殊状况,以便开展个性化康复服务。三是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第一次到残疾人家庭上门签约或服务时,当地残联专干、专委应当陪同,并主动介绍残疾人情况。四是残联要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共同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向财政部门争取经费支持,建立个性化康复服务补贴制度,充分调动签约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力争使我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