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举办2019年全省“量服” 宣传文化体育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宣文处

     12月8日至11日,省残联在成都举办2019年全省“量服”宣传文化体育业务培训班。21个市(州)残联及四川残疾人艺术团、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省残联新媒体等单位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出席培训会议。
     培训班上,宣文处就2019年全省残疾人宣文体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及今后全省宣文体工作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就如何搞好宣传、文化、体育、新媒体应用等业务进行了培训;成都、南充、遂宁、广元、绵阳、省田径集训基地就宣传、文化、体育、大型赛事、竞技体育人才选拨、梯队建设等先进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培训期间还前往温江区公平街道惠民社区融合家园、四川残疾人艺术团、省残疾人坐式排球训练基地观摩学习。通过培训,极大地增强了全省残联宣文系统的工作热情,鼓舞了士气,提高了业务本领。在肯定2019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对2020年及以后我省宣文体工作进行了规划、动员和讨论。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莅临作专题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他首先强调,与会代表要把培训及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紧扣当地实际融合贯通,做好明年工作思考,并将这次学习内容及时向市(州)残联党组汇报,并专题研究部署贯彻意见。
     他指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基层实际,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做出的部署安排,既贯彻中央精神,又接地气,必将有力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各级残联要在学习理解上做细做实。各级残联机关,要认真组织好学习,让党员干部将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上来。要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残联工作,增强依法推动残工委各成员单位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在残联人群体中得到落实。要贯彻落实全会对群团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残联组织广泛的优势。始终坚持村(社区)的主要领导要担任残协主席,整合待遇资源,在治理体系中积极作为。切实做好对残疾人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兜底保障和公共文化、体育系统的无障碍建设工作。
     他要求,全省残联宣文工作者要增强新时代宣文体工作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系列论述,用创新的理论武装头脑。全省残联宣文战线同志要强化宣传文化阵地意识,为事业的发展充分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用好艺术团、励志报告团两个宣传文化阵地,宣传好残疾人保障法,以一法四条例为准则推动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要用先进的文化陶冶残疾人的情操,用残疾人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精神激励人、教育人、影响人、塑造人,帮助残疾人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弘扬“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的残奥精神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认识残疾人体育精神,残疾人不是不行,只是不便,只是缺少平台,要正确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挑战命运,战胜困难。加强残疾人的竞技、康复、健身体育建设。残疾人工作者要具备政治素养、思想引导的素养及心理疏导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对残疾人要有真挚情怀,党和政府是残疾人最大的靠山,残疾人工作者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
会议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