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召开孤独症康复机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1-05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1月3日上午,省残联在机关召开孤独症康复机构座谈会。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和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参加座谈会并讲话。省康复医院和四川北斗星助残康复服务中心、成都市星心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来自成都、达州、巴中7个孤独症康复机构负责人及省残联康复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康复机构负责人介绍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交流了服务孤独症儿童的经验和做法,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孤独症康复机构发展、提高服务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省残联对大家多年来为残疾康复所做的积极探索、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大家新年快乐。

  马骏指出,孤独症康复是一项跨部门、跨学科的专业服务,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共同参与。省残联将进一步梳理孤独症康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有力措施,为孤独症患儿和各康复机构服好务。一是将推动构建片区区域康复中心,打造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示范机构。二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残疾儿童康复领域,破解康复机构的发展难题。三是推动建立孤独症、脑瘫、智力障碍等专业康复委员会,促进儿童康复行业的规范发展。四是与卫健和教育部门一起,做好儿童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杨志远在和大家交流后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孤独症孩子的康复和相关机构的发展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党和政府是最大的靠山。残联和机构要以孤独症孩子为中心,服务他们急难愁盼的需要;要从服务特殊困难群众为党和政府分忧,从讲政治的高度去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更大的支持。二是要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康复服务专业能力。机构要努力提高康复治疗、心理疏导、沟通和社交、情绪和行为调控、职业康复等能力,开展相关训练,还要提高适合孤独症儿童参加的活动设计组织能力。三是要加强动员能力建设,提升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残联和机构要注重活动策划组织和宣传,让社会更多了解孤独症及其康复,动员社会和整合社会资源关注关爱孤独症群体。四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康复机构社会影响力。 残联要协同卫健和教育部门重视支持,和机构一起推动建立孤独症康复标准和规范,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影响力,让孤独症家庭放心。省康复医院要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