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区县残联系统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宜宾市江安县政府残工委

  1月31日,江安县政府残工委出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接受治疗和隔离的残疾人家庭实施特殊护理补贴的通知》,对江安县籍的持证残疾人,因其家庭护理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安排其他人员护理的按150元/天标准给予特殊护理补贴,经费从残疾人事业补助经费中列支。由残疾人本人(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自愿申请、村(社区)初审公示、镇残联复审、县残联和县卫健局联合审定后兑现到补贴人“一卡通”上。

  

  广元市利州区残联

  区残联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帮扶的嘉陵街道小塘村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该村一线防控人员和重度贫困残疾人等赠送口罩50只,协助排查返乡及来访人员38人,劝止2起结婚宴、1起丧事宴。协助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进入该村的60多车次130余人次予以登记。协助对重要区域开展消毒工作,指导和督促残疾人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在村主要干道张贴防控标语和宣传资料。

  

  绵阳市安州区残联

  区残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明确责任和分工,第一时间采取网上办公形式,动员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治。印发《致全区残疾人朋友及家人的倡议书》《关于暂缓办理残疾人证及残疾人康复训练的通知》,推送手语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提高残疾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对涉及残疾人申请办理事项,实行村上收集、乡镇残联专干按先急后缓原则分类处理,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残疾人服务同步推进。严禁举办有关残疾人的群体性活动。通过现代通讯手段转发省残联党组倡议书,组织干部职工提醒辖区残疾人及家人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串门、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对接村(社区)排查是否有外地返乡的残疾人或家人,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确保残疾朋友平安健康过年。

  

  南充市南部县残联

  1月30日,县残联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建立值班值守机制、会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微信、QQ群、电话等方式要求各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康复机构、专门协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积极做好疫情防范和突发事件处置应对。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展板2张、横幅布标5副,利用LED滚动播出疫情防控信息,在县广播电视台《爱的阳光》残疾人专栏每天宣传预防措施,在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县残联关于暂停办理部分公共服务业务的温馨提示》;建立残联干部分片常态联系片区机制,搜集和督查乡镇(街道)残联疫情防控情况;发动村(社区)残疾人专委逐户开展网格化宣传、地毯式排查,严格登记返乡残疾人;安排1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发动专门协会指导各类残疾人疫情防控,盲协主席带头为盲人免费发放口罩80个,为15个盲人按摩院进行免费消毒处理。

  

  乐山市市中区残联

  区残联于1月28日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下发到各镇(街道)残联及专门协会,通过QQ、微信等多种渠道传达上级重大部署和防控知识。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挂联乡镇、通江街道等对网格内所有住户实行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挨家挨户进行信息登记和疫情防控宣传。拍摄手语版疫情防护知识,在乐山新闻网官方网站及乐山新闻网官方抖音发布,让更多残疾人了解防护措施。在社区为群众发放疫情告知书,争当宣传引导志愿者,不造谣不信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