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2月10日上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志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视频),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省残联党组成员、疫情防控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作出“9个要”的重要指示,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全省各级残联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9个要”的重要指示,在践行“四个坚定不移”发展方略、依法推进残疾人事务治理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疫情防控中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高依法履责和依法推动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八条措施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关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省纪委监委《关于认真履职尽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等文件。会议强调指出,省残联直属的3个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落实好省委邓小刚副书记的指示要求,依法使用好、管理好募集的资金物资,真正把资金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会议对近期确定的11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强调要坚持防疫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从全国、全省大局和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动各业务战线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会议明确,一要全力推动党组部署的近期11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二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家属关心关爱工作,切实解决一线人员生活和家庭困难。三要制定钉钉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规范使用。四要高度关注听力残疾人疫情防控,要将手语翻译引入政府新闻发布会。五要加大先进典型发掘宣传,引导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六要谋划筹备召开省政府残工委专题会议,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方案。七要注重抓班子带队伍,要从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对责任心不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严格追究责任。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残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体要求,落实好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部署和具体要求,继续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加强对市(州)残联疫情防控工作线上线下指导,坚决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