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四川残联系统在行动(三)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德阳市残联

  德阳市残联抗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有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确保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松劲、不断档。一手抓疫情防控,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一是全市1850名残疾人工作者利用线上电话、网络和线下走访相结合方式,对残疾人群体进行全面摸排、宣传和服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残疾人典型事迹,引导动员广大残疾人在内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成立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到204个村(社区),对2456名残疾人开展宣传和服务工作,为395户困难残疾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急需物资,为残疾群众、联系帮扶村送去自制口罩700余只。一手抓业务工作,早谋划早安排,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制发2020年全市残疾人工作要点,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残疾人事务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指标化”“指标具体化”。二是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年各项工作进行解读和明确,确保全市残疾人工作开局早、方向明、任务实,为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泸州市残联

  泸州市残联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不懈持续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一是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朋友圈等向广大残疾人宣传申请低保、因患新冠肺炎生活陷入困境临时救助等办理程序,覆盖人群1.5万次以上。二是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及时将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争取的防控物资发放到一线防控社区、公安、志愿者和困难残疾人手中。三是积极落实激励措施。截至目前在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网、泸州新闻网、《泸州日报》、泸州电台等主流媒体和中国残联、四川残联和泸州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一线残疾人志愿者14名;拟将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一线残疾人志愿者列入2020年重点表扬的“自强模范”。四是做好线上康复服务。通过市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居家残疾人及其家属推送各类康复线上视频,让广大残疾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康复服务。参与宣传700余人,覆盖面超万人次。五是积极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工作。配合市12355心理成长中心为一线人员及子女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服务。目前已开展32次,服务26人。

  广元市残联

  广元市残联持续发力,严守疫情防控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再次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印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出《广元市残联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致康复儿童家长的一封信》。二是每天梳理排查。安排专人每天全面梳理排查干部职工是否与全国疫情重灾区、市内疫情主要地区等方面有往来人员,实施领导结对督导机制办法,对重点防控人员分别进行居家观察和医学观察,确保疫情零发生、零感染。三是持续强化防疫宣传。通过横幅、短信、微信和网站等方式向广大残疾人与残疾人工作者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每天向全市100余名残疾人致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防群控能力。四是严守办公区域。单位大门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进出大门进行体温检测和问询登记,办公区域配备口罩回收垃圾桶,聘请专业消杀队每天定时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确保办公区域环境卫生。

  南充市残联

  南充市残联“四对工作法”开展群防群控。一是“面对面”宣传。组织6100余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对全市24万持证残疾人开展面对面防控知识宣传和普及,向1.1万盲人推送《防护指南》有声读物,向1.7万聋人推送手语视频。二是“一对一”排查。对3.2万人次重点残疾人深入筛查、建立台账、定时回访。累计定向发放口罩7170个、消毒液879瓶、一次性手套2000支。三是“多对单”严控。对重点残疾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实行残疾人工作者、医生等“5人联系制度”,按规定隔离、严密监测,每天检测体温2次以上。全市无1例持证残疾人确诊病例。四是“师对学”康训。对统一康复训练的1100名残疾儿童推迟集训,组织225名康复老师提供远程教学,让康复始终在线。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