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教就处

  3月31日,全国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四川省民政厅、省扶贫移民局、省残联及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扶贫、残联的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会上,省扶贫开发局二级巡视员刘俊明,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郑中友,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先后就贯彻落实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我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俊明指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省面临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为此,一要充分认清我省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的情况下,坚决克服松劲心理和懈怠情绪,努力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二要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战,聚焦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努力确保2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对贫困残疾人尤其要高度关注并优先扶持。三要分类施策,持续推动贫困残疾家庭稳定发展,在确保政策兜底基础上,持续激发贫困残疾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鼓励、帮助残疾人进一步挖掘潜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自食其力,稳定增收。

  郑中友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部门提出的“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兜底性、基础性”和“基本民生保障”作用,在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上再下功夫,再添措施。一要进一步发挥救助兜底功能,全面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临时救助政策。二要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覆盖。三要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积极鼓励将贫困家庭中的精神障碍患者优先纳入康复范围。四要大力实施助残项目,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等康复辅具。五要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试点,推广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经验和做法。

  黄卫德强调,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召开的全国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的突出成就,又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困难,对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残联系统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全国会后,省扶贫开发局、民政厅结合我省实际,对全省扶贫开发、民政系统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已经下发的《关于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分片联系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请各地结合全国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他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头等大事来抓。各级残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来抓。要把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残联关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作为当务之急,进一步厘清残联的职责定位,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二要着眼“一个也不能少”的脱贫目标,精准掌握情况、充分履职到位。各级残联要确保涉残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要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对受到疫情直接影响的贫困残疾人给予及时救助。三要分片指导、加强督导,确保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要加强工作指导,开展政策督导,总结发现典型,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