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同志率队赴凉山州
调研指导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7月27日至31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同志带领省残联调研组深入凉山州部分未摘帽贫困县,专题开展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指导组分两个小组,先后深入到越西县、喜德县、普格县、美姑县、金阳县5个县,与当地党政领导和残疾人工作者座谈交流,走进9个乡的近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关心慰问,深入了解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就业发展及生产生活情况,以及新冠疫情对残疾人家庭收入的影响等。同时,深入细致、逐一指导各级残联认清历史方位,厘清主责主业,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造福更多残疾群众。

  黄卫德同志强调,凉山州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地区,各级残联要时刻绷紧决战脱贫攻坚之弦,前期大家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到了 “收官之年” 决战决胜最关键阶段,更不能有丝毫松懈懈怠。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精准掌握脱贫攻坚进度情况;要重点关注好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监测残疾人,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不留死角、不留缺口;要抓好残疾人自强脱贫典型、残疾人工作者帮扶典型、社会助残典型这三类重点典型的发掘、梳理、总结、宣传,切实把各项具体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与凉山州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反馈调研情况时,黄卫德同志充分肯定了凉山州残疾人工作的成效,并指出要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聚焦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实现。重点是要落实落细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防范“两大风险”,守住工作底线。二是进一步深化优化“量服”,确保工作质量。坚守“三条底线”,正视“三个矛盾”,充分相信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确保涉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安全”。三是进一步深化残联改革、着眼长远、夯实基础。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规范残疾证办理、加强资金保障、设施保障等方面的基础工作,不断实现服务创新,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黄卫德在凉山州调研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图一)

黄卫德在凉山州调研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图二)

黄卫德在凉山州调研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图三)

黄卫德在凉山州调研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图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