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李晞主任一行赴凉山州调研辅具适配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省残联康复处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收官之年。结合我省凉山州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以及辅具适配工作任务艰巨的实际,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李晞主任一行在省残联马骏副理事长的陪同下,于9月1日至3日专程赴凉山州调研辅具适配工作。

  2020年9月2日,李晞主任一行首先参加了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与省残联在凉山州昭觉县共同主办的“决胜攻坚 助‘立’凉山”贫困残疾人假肢集中装配活动。活动旨在为凉山州有假肢需求的4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假肢装配服务,帮助贫困残疾人重新站立,恢复劳动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活动中,李晞主任与受助贫困残疾人亲切交谈,了解家庭状况和辅具配置使用情况,并向凉山州残联授予捐赠牌。马骏副理事长代表活动主办方讲话,马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脱贫奔康高度重视,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凉山、对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凉山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就是要通过精准适配工作,不断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残疾人身边,让更多残疾人“站”起来、走起来,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跑”起来,确保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马骏表示,省残联将进一步在中国残联支持下,指导全省各市(州),尤其是凉山州等贫困地区开展好辅具适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辅具助残脱贫作用。同时希望广大受助残疾人朋友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学好用好脱贫政策,始终保持实干精神和奋斗姿态,在装配新假肢后积极融入社会,努力脱贫致富。省八一康复中心的专家们为来自凉山州昭觉等县的40名贫困残疾人制作装配假肢,并指导受助残疾人开展了康复训练。来自大凉山深度贫困县的40名受助贫困残疾人代表,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省残联、凉山州和昭觉县及周边各县的残联工作者共同见证了喜悦的时刻。

  李晞主任一行还与凉山州深度贫困县残联及残疾人代表召开了辅具需求座谈会。调研期间,李主任一行还深入凉山州西昌市安宁镇民运村、顺河村、昭觉县四开乡好古村、普诗乡玄生坝村不同类型的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了解他们的辅具需求和获得情况,现场为他们捐赠了适用的辅具,并就辅具使用与康复训练进行了指导。

  “假肢瓦吉瓦(好)、轮椅瓦吉瓦(好)!感谢你们啊!卡莎莎(谢谢)!……”,这是与残疾人坐在一起交流中听到最多的话语。李晞主任表示,地处川滇交界的大凉山,交通闭塞,百姓生活困难,残疾人虽然获得了辅助器具,还要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使用辅具进行康复、生活和工作,要采用多种形式的培训,让身在基层的辅具服务人员掌握更多的辅具服务本领,提供更高水平的辅助器具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辅具力量。

捐赠现场

免费装配假肢40条

召开辅具需求座谈会

慰问残疾人家庭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