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为凉山州贫困残疾人精准适配40例假肢及一批辅具
发布时间:2020-09-05     来源: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

  9月2日,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党委书记马小平带队赴凉山,为凉山州贫困残疾人精准适配40例假肢及一批辅具。

  当天上午,决胜攻坚、助“立”凉山--凉山州贫困残疾入假肢免费专项救助行动暨假肢捐赠仪式在凉山州昭觉县举行。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和四川省残联主办,八一康复中心、州残联、昭觉县政府承办,免费为凉山州贫困残疾人捐赠了40例假肢和一批辅助器具,并由八一康复中心专业假肢技术团队制作完成并适配。

  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主任李晞,四川省残联副理事长马骏,八一康复中心党委书记马小平,昭觉县委常委吉克格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红兵及部分受助残疾人代表参加活动。

  马骏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凉山、对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凉山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就是要通过精准适配工作,不断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残疾人身边,让更多残疾人“站”起来、走起来,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跑”起来,确保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

  马骏强调,广大残疾人朋友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学好用好脱贫政策,始终保持实干精神和奋斗姿态,在装配新假肢后,都能积极融入社会,脱贫致富。

  昭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红兵代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加快推进残疾人脱贫奔康进程,帮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来自越西县尔赛乡的残疾人海来打铁,在活动现场接受了省八一康复中心专家的精准适配服务并表示了感谢。他说,八一康复中心4名专家耐心为残疾人进行集中试样、调试假肢,机会难得、服务也周到。海来打铁从小就因火灾失去了双足,靠残肢末端负重走路,生活中既不能背重物也不能走不平整路面。子女生病在城里住院,海来打铁因为自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穿鞋子走路、上楼梯而“觉得很没面子”。

  穿上“量身定制”大双小腿假肢后,海来打铁说,“感谢党、感谢残联、感谢八一康复中心送温暖到身边,有了这双腿,我脱贫致富更有干劲了!今年一定能脱贫!”

  前期,受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和四川省残联委托,八一康复中心在该项行动中已经为281名凉山州贫困残疾人适配了假肢。

假肢捐赠与适配现场(图一)

假肢捐赠与适配现场(图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