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市(州)残联主要领导读书班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9月17日至18日,省残联在成都举办了市(州)残联主要领导读书班。省残联党组成员,各市(州)残联主要领导,省残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读书班。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读书班举办得很及时、很必要,进一步帮助大家认清了岗位职责,学到了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明晰了残疾人事业历史方位,坚定了全力提升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的信心决心。

  读书班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作了专题辅导;省残联党组成员马骏、黄卫德、梁峰分别强调下阶段重点工作;各市(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 厘清主责主业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意见》情况和上半年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读书班还邀请了法律顾问为学员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安排包括全省专委专干在内的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在线收看。

  志远理事长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举办此次读书班,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全省系统把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省委十一届六次和七次全会精神、《民法典》《关于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 厘清主责主业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意见》引向深入,传达贯彻近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残联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全系统治理能力,推进全省残疾人事务治理。志远理事长主要从分享个人学习工作认识体会、近期重点学习内容、下一步要重点思考深抓的工作等三个方面与学员作了分享交流。关于个人学习工作认识体会,志远理事长结合工作经历和感悟,一是从职业、工作部门及岗位、事业等三个维度引导学员要珍惜岗位、肩负使命、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二是从领导、管理的含义,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怎样塑造和支撑领导的格局、胸怀、境界,怎样做到领导工作到位,怎样体现领导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怎样处理好与基层的关系等五个方面引导学员了解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素养,会当领导、当好领导,切实把“关键少数”作用发挥好;三是从心中装着全域全体残疾人,活动要考虑整体性、引领性、示范性,资源尽力惠及更多残疾人等方面向学员阐述了如何做到真正以人民为中心;四是从怎样认识残疾人、怎样发展残疾人事业、怎样做好残疾人工作、“四个最”基本认识等七个方面引导学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意见》精神,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关于近期重点学习内容,志远理事长强调,残疾人事业迈入了新的历史方位,面临许多新问题,尤其需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抓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学好党史、军史、新中国史;学习务实管用的管理学知识,让学习成为自觉习惯,在全省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关于下一步要重点思考深抓的工作,主要针对怎样切实抓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怎样将合村并镇闲置资产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怎样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动、合力服务残疾人,怎样推动康复中心运营,怎样建设村居残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安排,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读书班上,志远理事长对各市(州)发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一法四条例”,二要切实用好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制度和专题会议制度,三要加快推进村(社区)残协改革,四要互相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

  读书班结束时,志远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安心残联工作,二要加强学习提升,三要务实推进全域工作,四要全面从严治党。

  读书班上,马骏副理事长围绕开展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秋冬季主题宣传活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康复服务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和部署;卫德副理事长围绕年度目标的定位与设定、脱贫攻坚的收官与巩固、“量服”数据的录入与核实、“十四五”涉残规划编制与组织、当前几项重点业务工作等进行了解读,并对下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梁峰书记围绕残联改革问题、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残疾人法制建设、残疾人信访维稳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等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工作要求。

  八一康复中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班子成员及省残联机关青年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专题辅导报告会。

图为:市<州>残联主要领导读书班会场

(图为:市<州>残联主要领导读书班会场)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作专题辅导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作专题辅导)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