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召开2020年全省组联工作视频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省残联组联处

  为贯彻落实全国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视频会议精神和中国残联、民政部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要求,提高全省残联系统组联工作业务能力,加快推进基层残联改革工作,10月10日下午,省残联召开2020年全省组联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省残联机关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残联设分会场。会议由省残联组联处处长罗增永同志主持,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同志出席并讲话。各市(州)残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负责组联业务的工作人员,县(市、区)残联全体人员参加此次培训会议。

  培训会上,梁峰书记传达了全国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视频会议精神,明确了中国残联对基层残联改革的基本任务、工作要求和进度安排,通报了全省基层残联改革进度情况。强调各级残联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把强基层作为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扩展组织的代表面、扩充队伍的来源面、扩大联系的覆盖面,着力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更好发挥基层残联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全省县级残联改革方案在2020年12月底前全部出台实施。

  培训会上,梁峰书记重点解读了《中国残联 民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从进一步明确村(社区)残协在残联组织中的定位、进一步规范(社区)残协的内部治理、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残协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村(社区)残协职责及任务、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协工作的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夯实基层基础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固本之策,各级残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凉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抓住重要的机遇期,结合基层残联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协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打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在2022年底前实现村(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

  培训会上,泸州、绵阳市涪城区、遂宁、乐山、达州五地残联分别就推进基层残联改革,落实专干专委待遇、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推进上门办证工作、加强专门协会工作、培育孵化助残社会组织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残联组联处各业务工作负责人开展了业务培训,罗增永处长从八个方面梳理了组联工作,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