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助残服务—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

  10月17日,在第37个国际盲人节之际,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七支服务队狮友和来自成渝两地的视障朋友及爱心人士120余人,齐聚重庆石子山体育公园残疾人体育馆多功能会议厅,共同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联谊会。在音乐联谊会上,来自成都视障者互助协会的自强不息艺术团、重庆梦翔残疾人艺术团以及狮友志愿者的歌手及乐手们同台竞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歌曲演唱、京剧表演、各类乐器演奏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两地残疾人艺术团也在联合演出中得到了交流与学习。音乐会结束后,视障者朋友们在狮友的陪伴下品尝重庆火锅、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体验长江索道和轮渡。视障朋友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繁荣发展的变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这是四川代表处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两地建立公益服务活动机制而举办的“我是你的眼 陪你看世界”助残服务活动,也是四川代表处2020—2021年度围绕残联中心工作,突出助残志愿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为切实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今年,四川代表处建立了助残服务机制,制定了助残服务措施,取得了实效,据不完全统计,已服务残疾人12850多人,为残疾人提供融合就业岗位125个,关爱凉山彝区、高原藏区等地特殊教育学校孩子和残疾儿童,为820多名残疾学生、残疾儿童提供了学习用品、衣物、资金资助。

  一是建立服务队与所在地残联的合作沟通机制。四川代表处服务队与所在地的宜宾市、自贡市、乐山市、眉山市、巴中市、南充市、德阳市、成都市残联进行了有效沟通,各服务队的助残服务紧紧围绕残联工作开展。二是创新四川代表处助残服务组织架构。根据精准助残要求,本年度四川代表处对助残委的组织架构进行了更细致的分工,成立了视力、听力、肢体障碍、智力障碍、融合教育、融合就业六个专项助残委员会,选拔优秀的狮友担任专委会主席职务。三是利用残疾人重要节日开展助残示范和引领活动。采取大型联合服务的方式,推进各项助残志愿服务工作。7月25日在会展中心举办西部残友嘉年华、融合教育论坛活动,8月10日在绵阳开展“残健融合 助力小康”为主题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9月26日国际聋人节开展了“让爱发声 共迎国庆中秋”系列等联合服务活动。10月14日,四川酒都狮爱服务队与宜宾市盲人协会开展了“你想观世界,我为你导航”的户外陪伴活动,有70多位盲人代表、家属、爱心人士和狮友参加。其他服务队也纷纷开展相关活动。四是持续开展助残赋能服务。四川代表处助残委本年度首创助残大讲堂,在每月10日晚以在线视频会议方式进行。7月开展“第一期融合就业怎么做”之后,迅速推向全国,8月开展了“肢残服务工作怎么做”、9月开展了“听障服务怎么做”不仅分享狮子会的优秀助残项目,还邀请外部社会组织和残障个体分享他们的服务项目和需求,获得全国参会狮友的认可。五是联合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助残服务。7月25日,四川代表处与成都助残社会组织“自律联盟”,联合举办首届西部残友嘉年华助残活动,以“赋能助残”为主题,为残障朋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为助残组织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解与合作。8月25日,与明辉助残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幸福相伴·爱在成都”第二届残疾人集体婚礼暨残健共融交友相亲公益活动,50多名狮友提供了20台婚车陪伴接送服务,协助组织签到、搀扶坐轮椅的残疾人朋友等服务。9月18日,阳光、喜悦服务队与四川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举行“助残工作站”挂牌仪式。开展“千人助残·小球行动"联合服务项目。9月26日,与省聋协、成都市聋协开展聋人读书活动直播和“让爱发声﹒共迎国庆中秋”活动,向社会公众倡导听力残疾朋友信息沟通无障碍。9月27日,四川代表处飞鹰服务队捐赠1.5万元与省盲协在西昌市月城广场举办“心向光明,共奔小康”四川省盲人音乐会暨盲人生活技能展示活动。六是开展残疾人救灾救援应急服务。今年8.18特大洪灾后,四川代表处服务队在救助受灾区群众的同时,重点救助了460余户受灾残疾家庭,为残疾人家庭提供了食品、衣物、家用电器等生活物资和发展生产的种养殖支持。

活动现场(图一)

活动现场(图二)

活动现场(图三)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