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残联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省残联宣文处

  12月18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前往成都市成华区红桥社区宏苑小区开展“温暖万家行”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实地走访了5户残疾人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成华区残联主要负责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红桥社区残疾人专干陪同走访,并向杨志远介绍该区残疾人工作情况。

  来到残疾人陈祖清家时,老人正卧躺在阴暗的房间里,屋中堆满了杂物,家庭卫生堪忧,杨志远在与其家属交流中关心道:“重度残疾家人需要悉心照料,您很辛苦,很不容易,但是家里要常通风,要保持卫生整洁,防止细菌滋生,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杨志远还关心老人儿子工作,希望残联和社区实施综合帮扶,同时要注意引导残疾人家庭健康生活方式。

  在走访残疾人易小军家庭时,杨志远了解到易小军因小儿麻痹未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已卧床34年,无自理能力,易小军祖父易维斌也是一位卧床多年的重度残疾人,家庭负担极重。杨志远指出,“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就是要针对不同残疾人需求,解决残疾人最迫切最根本的困难,像易小军这样的家庭要加强康复救助,做到应救助尽救助,基层残联要着重做好残疾早期抢救性康复,帮助广大残疾人恢复身心功能,重新融入社会。

  走访听力障碍人士朱洪萍时,杨志远得知朱洪萍十多年前曾在工厂务工,是个踏实肯干的青年,因患中耳炎未及时救治致双耳失聪。如今因交流不畅,朱洪萍找工作处处碰壁。杨志远鼓励她,只要愿意工作,残联组织会积极提供就业机会。杨志远希望成华区残联深化“量体裁衣”式服务,加强技能技术培训,为她和广大残疾人提供适合的居家灵活就业机会。

  随后,杨志远同志与成华区残联、万年场街道办事处、红桥社区同志就如何开展好残疾人工作,服务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行了交流。杨志远强调,要准确把握“量服”基本概念与本质属性,不断深化“量服”,通过入户调研,精准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及合理需求,协调各方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残联工作任重道远,关心关注残疾人家庭,各级残联要大胆创新,要针对不同残疾人家庭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对重度残疾人要及时提供康复救助,签约家庭医生;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要搭建平台帮助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有的残疾人家庭环境卫生差,居住环境差,不利于残疾人身心康复,要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从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做起。要采取一系列、多角度的举措将“量服”工作真正做实,不仅要帮扶残疾人本人,更要帮扶残疾人家庭,不断提升残联广泛联系和服务残疾人能力。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走访慰问残疾人(图一)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走访慰问残疾人(图二)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走访慰问残疾人(图三)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