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残联召开2020年教就工作总结会
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听取汇报并逐一点评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省残联教就处

  12月29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主持召开2020年省残联教就工作总结会,省残联教就处全体同志、办公室和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相关同志参加。

  省残联教就处同志逐一汇报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汇报教就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2021年工作打算。在每位同志汇报后,黄卫德副理事长逐一进行点评,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黄卫德副理事长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2020年全省教就工作,肯定成绩、分析不足、研判现状、谋划明年。总体上讲,2020年教就处全体同志和全省教就战线的同志们一道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突出“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坚持“两个优先”(优先促进教育和就业),落实“三类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全面推进“四个方面工作”(扶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加强“五级联动”(省、市、县、乡、村联动),创新抓好“八个抓手”(抓政策制定、抓项目策划、抓资金筹集、抓重大活动、抓机构建设、抓基地培育、抓社会组织、抓品牌打造),努力实现新突破、积累新资源、打造新平台、拓展新空间、提升新活力、呈现新成果、展示新形象,确保了年度目标和“十三五”目标的圆满实现。比如,助力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残疾人全面达到脱贫标准;优化深化“量服”取得新成绩,与扶贫、民政、社保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促进特殊教育优先发展,参加高考符合录取条件、有意愿入学的残疾考生入学率继续保持100%;联合印发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措施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项主要任务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落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顺应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开辟教育就业服务新领域,等等。

  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近期教就工作,黄卫德副理事长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重在抓好落实落地落细。要继续做好“十三五”和年度收官工作,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明年第一季度内,务必加快完成好脱贫攻坚的综合性总结、定点扶贫专项总结、股权量化特色总结、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大事记、风采录等工作。同时,在全面深入研究今年教就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形成2021年教就工作要点;加强与政府残工委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将残疾人反映强烈的需求项目等纳入全省“十四五”有关规划,同时,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协同编制好《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