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积极参与2021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

  4月8日至4月10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以“健康生活·融合康复”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4号馆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川渝两地卫健、教育、民政部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四川省残联、重庆市残联、成都市残联指导,川渝两地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慈善总会主办,四川省残工委单位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作为四川助残公益领域里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度参与和服务了2021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的筹备与展示,展示了四川代表处助残领域的项目及相关工作。共有31支服务队360多名狮友参与服务本次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其中,有200余名狮友参与志愿服务,承担组织车辆接送开闭幕式或论坛嘉宾、带领残友参观、负责安全和秩序维护等,与36个县(市、区)残联达成了助残志愿服务合作意愿。

  一是四川代表处助残百万项目展示。通过与有志于为残障群体创造美好生活的助残社会组织、小微机构、社团、个人以及企业合作,针对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精神等五大障别人群做助残项目的开发与合作,致力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教育、融合就业、融合生活的进程。项目要求聚焦残障领域的问题、有创新性、可持续性,狮子会除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外还提供合作团队的领导力赋能、团队管理、项目管理等能力建设支持、专业志愿者支持等。该项目为期三年,合作双方持续投入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争取三年撬动千万资金和物资投入“融合助残 • 百万工程”。

  二是狮友助残企业展示。狮友开办的专职于家政、酒店、工程开荒的保洁服务好客临家政公司,主要致力于聋人培训、就业,公司拥有聋人员工60多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60%以上,每年培训学员150-200人左右,其中残疾人参加就业培训比例占80%,合格毕业学员100%就业。狮友开办的成都福餐福品餐饮公司致力于以民生刚需产品来提供就业岗位,解决残友的就业问题,目标是在成都市落地1500个点位,解决1500-2000名残友及贫困家庭的就业岗位,创造家庭年收益5400-7200元左右。

  三是残疾儿童医疗康复机构展示。由狮友开办的四川北斗星助残康复服务中心、成都三才脑伤儿童关爱中心、达州市通川区启点教育学校纷纷展示了机构的康复成果。

  四是残健融合生活展示。星空服务队和熊猫服务队的微笑中国项目现场免费为残友拍照片,打印装框后送给残友。三天共送出照片150份,这是残友嘉年华上最受残疾朋友欢迎的项目。天府服务队带来的魔法公益项目,邀请残友玩沙盘游戏或在白纸上画出房、树、人的组合图案,通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引导处置心理问题,筛查绘画者心理状态,三天筛查了100余位残友。

  五是残健融合文体艺术展示。四川代表处与四川省盲协、成都视障互助协会共同组织的残健共融象棋赛,六位盲人选手对垒,一位资深棋手与明眼人下象棋,为将来在四川举办正式的盲人象棋赛积累了经验。润泽服务队举办的星星计划亲子活动,邀请孩子和家长、志愿者一起练习亲子瑜伽、绘画等活动,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们非常开心;来自成都自强不息艺术团的盲人演奏家展示了独唱、二胡、小提琴、手风琴、扬琴等乐器,他们的表演获得周围观众驻足围观;酒都狮爱服务队为盲人作家陈光炅举办的《心路集》新书签售会,当场售出新书近百本。

  六是运动康复活动展示。绵阳励志服务队带来的重建生活训练营项目,激发脊柱损伤者重拾生活勇气和信心,他们带来了自己手工编织的工艺品展现肢体残障者积极融入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快乐阳光服务队唐旭红狮姐带来的一根弹力带活动,教残友用一根弹力带锻炼肌肉韧带,拉伸背部、腿部肌肉,引来20余名聋人朋友和狮友共同锻炼。

  此外,应急救援委黄月宏狮友带来的家庭急救知识演练,通过手语翻译培训聋人各种家庭急救处理方法。巴蜀服务队的王霞狮友为残友嘉年华捐出了9个价值124200元沙漠徒步的名额,引来残友纷纷报名。为了让无法到达现场的残友也能感受到康复博览会的氛围,共同策划了“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专栏节目《风雨人生》联袂蜀狮主播带你云逛康博会嘉年华”,受到好评。

图: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参与2021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的筹备与展示

图: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参与2021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的筹备与展示

图:中国狮子联会四川代表处参与2021中国·成都国际康复福祉博览会暨残友嘉年华活动的筹备与展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