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七个厅局负责人参加“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省残联教就处

  11月24日,“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残联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四川省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在省残联分会场参会。

  在会上,田学军主任强调了做好手语和盲文工作的重要意义,程凯副理事长要求充分认识新阶段手语和盲文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认真做好第二期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国手语和盲文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全国会议结束后,在四川省分会场,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杨志远同志提出五点贯彻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把手语盲文工作纳入残疾人事业规划,纳入各参会单位的工作职责,作为重要事项予以推进落实。二是深入研判,贯彻落实《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尽快形成四川省实施方案。三是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在四川省实施方案中明确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形成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适时召开四川省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和推进相关工作。五是每年形成一个专项报告,体现各部门贯彻落实第二期行动计划的工作、特色和亮点,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概而言之,就是做到“五个一”:坚持“一个纳入”、出台“一个方案”、形成“一个清单”、召开“一个会议”、做好“一个专报”。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