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黄卫德副理事长率队赴西南石油大学参加2022届残疾大学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省残联教就处

  12月21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精准服务好高校残疾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带领教就处、服务中心相关同志赴残疾大学生相对集中的西南石油大学,开展2022届残疾大学毕业生座谈会和慰问活动。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衡彤出席并主持座谈会。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理学院、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等方面负责人及残疾大学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黄卫德副理事长一行首先参观了西南石油大学校史馆、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大家都为该校辉煌的历史、卓越的成就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感到由衷钦佩。在召开的校地双方座谈会上,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衡彤介绍了学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天然气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全校有残疾学生200余名,其中川籍残疾学生145名,有2022年残疾毕业生 17名。她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残疾学生等困难学生的教育就业工作,长期以来为所有残疾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必要的保障条件,残疾毕业生也涌现出了不少自强不息的励志典型。在今年该校毕业学生破万人、总体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然做到了精细地为每一名残疾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力求学生们学以致用、人尽其才,确保了就业兜底保障。 

  黄卫德副理事长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他介绍了省残联的性质、职能和主要工作,强调各级残联是党委政府联系残疾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履行根本政治职责,让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美好生活,巩固了党在残疾群众中的执政基础;要履行“代表、服务、管理”基本职能职责;要履行同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协调参谋职责。同时,残联组织还具有巨大的优势和特色:有健全的残联组织体系、完备的法规政策体系、独特的助残项目优势、丰富的资金资源优势、强大的宣传动员优势。

  他表示,省残联将会同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积极主动、“一对一”地为2022年所有残疾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选择和就业培训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国家和省上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地。他要求残疾学子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确定人生远大的目标,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养成高尚的人格,打造过硬的本领,让能力弥补身体残缺短板。要永远做学习上的耕耘者、事业上的实干家、改革中的促进派,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所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鼓励同学们继续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常怀感恩之心、包容之心、进取之心,感恩奋进,勇毅前行,立志成才,早日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以个人成长成功回报社会。最后,他赠言寄语同学们:未来无限可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座谈结束时,黄卫德副理事长代表省残联向参会的残疾大学生代表送上了慰问金,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与会同学们十分感动,纷纷表示绝不辜负老师们的培养教育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立志早日成长成才、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图:衡彤副书记(右一)、黄卫德副理事长(左一)与残疾大学生代表合影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