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及时贯彻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
“跨省通办”视频部署会议精神 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要求,进一步抓好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统建设,确保在2022年上线运行,12月23日,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视频部署会议。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省残联教就处、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在四川分会场参会。

  会上,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赖伟主任介绍了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建设情况,目前已全面完成系统部署,初步具备实施条件。国办电子政务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协作,实现信息交互,保障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有序开展作发言。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作会议总结讲话,强调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的政治意义和重要价值,提出“五个紧密结合”要求。

  为了及时贯彻落实好全国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我省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黄卫德同志提出五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识要到位。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明确要在2021年实现“跨省通办”的74个政务服务事项之一,属于“国家任务”,工作十分重要,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会议精神汇报,积极推进和完善有关工作,确保任务目标完成。二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残联、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医保、税务等部门要加强横向联系和沟通,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还要加强纵向对下业务指导,及时开展系统培训,确保系统建成后的平稳运行,“跨省通办”工作的有序开展。三要实现信息共享,保障常态运行。各涉残部门要加强数据对接,建好数据接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充分保障涉残信息的实时共享及“跨省通办”系统的常态化运行。四要做好经验总结,体现特色亮点。省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分工,不断总结经验成果,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发挥各自优势、特点,高效高质量推动工作开展。五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不断加强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业务“跨省通办”工作的宣传动员、政策解读,鼓励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更适合的残疾人就业岗位,安排更多残疾人就业,建设更好的残疾人平等就业环境,营造更加浓厚的尊残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