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2月29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主要负责人单独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和巡视省残联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向伯先分别向省残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杰出席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就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主持情况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8月23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进驻省残联开展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监督定位,鲜明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党组职能责任,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推动省残联加强政治建设,忠诚履职尽责,促进四川残疾人事业发展。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大量文件资料,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在省委书记专题会上报告了有关情况。

  向伯先指出,近年来,省残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残联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厘清残联主责主业,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形成协调推进新时代四川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个坚持”新思路,推动了全省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扎实,协调管理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谋划服务残疾人工作不到位,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作风建设有差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有偏差,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基础工作和干部教育管理薄弱,抓党建工作不深不细;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充分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向伯先提出四条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持续用力。二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力。三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持续用力。四是在转变机关作风上持续用力。加强对“量服”平台信息的管控,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

  陈杰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是抓好巡视整改的行动指南,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着眼全局审视巡视反馈问题。二要坚持“严”字当头,紧扣重点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杨志远表示,巡视组充分肯定全省残疾人事业取得成效,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省残联全体党员干部的亲切关怀,给予我们极大鼓励。对巡视反馈问题,省残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一是坚决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提高站位。自觉从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审视巡视反馈问题,坚决克服“过关心态”,着力破解深层问题,努力用整改实效推动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二是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党组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对标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反思问题根源,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坚决执行党的纪律、逗真碰硬。自觉弘扬斗争精神,对巡视反馈问题,不推诿、不遮掩,不护短、不手软,不回避、不懈怠,坚决向“老大难”宣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彭尚源,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公室、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同志,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省残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省残联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主管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